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20日星期日

墨西哥智利同升息 新興市場第一槍

評析:老早前就說過了,美國一旦升息,其他國家大多會跟進!!不可能只有美國升,其他國家不動!

大家可看到12/17美國宣布升息後,美元指數就漲了一天,18號就下來了,不但沒再創新高,而且離12/2創下的13年來高點100.51已經下跌了近2點,顯示美元已利多出進!

墨西哥智利同升息 新興市場第一槍
2015-12-18 08:35 經濟日報 記者廖玉玲╱即時報導



墨西哥央行周四(17日)宣布升息1碼,成為新興市場中第一個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步伐的經濟體,市場解讀此為捍衛墨西哥披索的匯價。智利隨後也宣布升息,是該國央行今年來第二度調高基準利率。

墨西哥央行把基準利率從空前谷底的3%提高到3.2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2008年中以來首度升息,當時墨國央行連三個月升息後就再也沒動過。

理論上墨西哥的通膨展望溫和,央行理應降息以提振經濟,但實際上因為美國升息後兩國利差縮小,勢必會讓資金流出墨西哥,墨國央行顯然沒有多少選擇。

披索今年來兌美元貶值近14%,本周一度改寫歷史新低,觸及17.46披索兌1美元,但這也無助減緩資金外流,若不升息可能會讓債券投資人拋售本地資產,追逐獲利更高的美元資產,讓披索承受更多壓力。

智利周四也宣布升息,該國正與居高不下的通膨搏鬥,並保護貨幣免受美國升息後的賣壓打擊。央行把基準利率提高1碼至3.5%,是今年來第二次升息。但先前市場看法兩極,一半的人認為會升息,另外半數預測按兵不動。

智利2014年把利率從4.5%降到3%,今年10月又開始緊縮,希望能減緩智利披索的跌勢,並控制因貨幣貶值導致的通膨竄升。

智利披索兌美元今年來貶值逾14%,11月通膨率為3.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