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進口比出口活躍!德國Q3 GDP再趨緩 季增率僅剩0.3%

評析:德國第一季成長1.1%,第二季1.6%,第三季1.7%,哪裡趨緩了??

進口比出口活躍!德國Q3 GDP再趨緩 季增率僅剩0.3%
MoneyDJ新聞 2015-11-13 16:03: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在希臘債務危機、中國等新興國家經濟趨緩的雙重夾擊下,德國第3季(7-9月)經濟成長腳步繼續放慢。(圖左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右二為德國總理梅克爾)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13日公布,在調整過季節因素之後,Q3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率從前季的0.4%進一步趨緩至0.3%,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成長1.7%。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德國Q3 GDP季增率將達0.3%。

統計局指出,德國內需是帶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原動力,政府與民間部門的消費雙雙出現成長。不過,設備投資活動卻有趨緩跡象。根據初步估計的結果,德國Q3進口活動比出口還要活躍,讓貿易成為拖累GDP成長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德國最大港口負責處理3/4貨櫃的物流營運商Hamburger Hafen & Logistik AG最近才剛預估,今年貨櫃運輸量將嚴重下滑,主要是受到中國成長趨緩的衝擊。

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面臨的風險愈來愈多,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曾經說會考慮在12月加碼寬鬆、看來他加碼QE的機率已愈來愈高。

彭博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經濟部11月5日公布,在調整過季節性與通膨因素後,9月工廠訂單月減1.7%、延續8月下滑1.8%的態勢,已連續第3個月萎縮。若與去年同期相較,9月工廠訂單則下滑了1%,8月數值也下修至年減1.7%。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德國9月工廠訂單將月增1%、年增1.9%。

報告顯示,工廠訂單在第3季(7-9月)期間季減了2.8%,其中德國本地需求季增0.3%、歐元區需求也季增0.9%,但非歐元區的訂單卻季減8.6%。經濟部指出,製造業訂單面臨困境,主要是受到歐元區以外國家需求疲弱的影響,但歐元區內部的需求卻在持續改善。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如12月歐央擴大QE是買德國基金的好買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德國股市位置已高,歐洲區域型基金相對較安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