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PMI連4月緊縮 NMI轉擴張

評析:『NMI則從9月的創編新低攀升5.5個百分點,重回代表擴張階段的50.8%』...看看笑笑就好,認真你就輸了!!近來廣告打得很兇的手遊「十萬個冷笑話」,可以考慮把這則編進去...

PMI連4月緊縮 NMI轉擴張
2015-11-03 02:54:00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景氣不佳,製造業持續緊縮。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10月製造業、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NMI),PMI連4個月在榮枯線下,僅有46%;NMI則由緊縮轉為擴張,指數來到50.8%,表現相對穩健。

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PMI雖較上月略微下滑0.1個百分點,但季節調整後數據比上月要好,顯示製造業略為回穩,但復甦仍然相對遲緩;非製造業則「激勵人心」,翻揚主因是即將進入年底傳統消費、旅遊旺季,表現比製造業更為亮眼。

中經院指出,10月PMI是連續第4個月在榮枯值50%之下,僅有46%;如以產業別來分,除化學暨生技醫療由緊縮翻揚為擴張,其他5大產業均為緊縮。展望未來半年景氣,指數雖然較9月回升,但仍只有33.1%,顯示業者仍然相當保守。

NMI則從9月的創編新低攀升5.5個百分點,重回代表擴張階段的50.8%。8大產業除批發、貨運倉儲外,均較9月翻揚,住宿餐飲更是大幅擴張逾兩成。但廠商對未來仍悲觀,對未來半年景氣狀況指數仍在悲觀的26.4%。

由於PMI季調後表現比9月回升,NMI也回到擴張階段,是否代表台灣經濟要谷底回升?吳中書認為,現在談景氣反彈還言之過早,需要更長時間觀察,現在只能說初步止跌回穩,不代表景氣已有起色。

至於政府為救經濟,日前提出短期消費刺激方案,希望帶動內需表現。吳中書說,景氣低迷時政府提出刺激方案無可厚非,但必須考慮效果是否能持續,畢竟台灣赤字債務、高齡化問題都續要考慮,現在來看提出政策一定會有乘數效果,至於是否挹注NMI?還需要更長期觀察,短期效果應該不會太明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