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英媒:亞洲“稱雄”MSCI新興市場指數 中國功不可沒

評析:許多人對「指數」都不甚了解,往往看錯或誤解指數。就不要說一般投資人了,連一些號稱「專家」的,也不見得瞭解指數!

目前版主正在研究所教授「指數論」的相關內容,本週就要講述MSCI指數的相關內容。

根據9月MSCI新興亞洲指數的資料,目前中國權重為23.44%,其次是韓國的15.53%,台灣12.53%,印度8.91%,南非7.84%...光前4國就佔了60%!!

英媒:亞洲“稱雄”MSCI新興市場指數 中國功不可沒
2015年11月01日 08:36   來源:參考消息網   



  英媒稱,自2000年以來,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公司(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構成日趨集中化,以該指數為基準的1.6萬億美元資金現在大部分配置在亞洲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27日報道,根據瑞士銀行策略師傑夫丹尼斯的分析,亞洲在該指數中的權重達到創紀錄的69.5%,而一年前為63.1%,2000年為略高於40%。

  因此,(東部)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的權重降至17.6%,拉美的權重降至12.9%的創紀錄低點,不到2000年時權重的一半。

  亞洲權重的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中國拉動的,中國的權重已從2000年的0.4%升至23.8%。

  目前,這裡所説的中國僅指在香港上市的H股。但從下月起,MSCI將開始把在海外上市的公司納入單個國家指數以及綜合基準指數,例如MSCI新興市場指數。最大的影響可能是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例如阿里巴巴、百度和網易,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權重。

  接下來,中國的滬深A股市場也可能被逐漸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6月,MSCI沒有把中國A股納入該指數,但表示未來“有望”納入,並且成立了一個工作組考察尚存的障礙。

  鋻於滬深兩市總市值為7.61萬億美元(香港股市總市值為3.25萬億美元),中國的權重可能翻倍。

  安石投資管理公司研究主管簡德恩説:“中國啟動了一個用多年時間逐步開放其市場的進程。因此,中國所佔的份額必定越來越大。”

  儘管中國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大幅飆升,但中國的投資表現遠遜於其他多數新興市場國家,自2000年以來,回報率僅為該指數平均水準的60%。

瑞士銀行的丹尼斯表示,這表明中國權重的持續上升主要是因為指數界定範圍的變動(例如納入“紅籌股”,即在中國內地以外地區註冊、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的股票)、新公司上市、現有股票已發行股份數量增加以及自由流通股規模擴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