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負利率延燒…瑞士銀行 向存戶收利息

評析:這在過去是匪夷所思的事,教科書裡也告訴學生不可能有(名目)負利率,但真真實實的事卻在歐洲上演了!而且瑞士不是第一個實施負利率的國家,目前歐洲已至少7個國家實施負利率了!

負利率延燒…瑞士銀行 向存戶收利息
2015-11-23 04:25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央行的負利率政策已經開始燒到個人存款戶了,瑞士銀行業者Alternative Bank Schweiz(ABS)開第一槍,明年1月1日起將開始對個人存款戶收取利息。

ABS今年10月中旬發函給全體客戶,表示明年起將對活期存款帳戶收取0.125%的存款利息,若存款高於10萬瑞郎(9萬8,650美元),收取的利息將進一步調高至0.75%。

為拉抬經濟並阻擋貨幣投資人,瑞士等國央行先後祭出負利率政策。瑞士央行提出負利率政策幾周後,瑞銀、瑞信等幾家瑞士銀行就決定將部分負擔轉移給大型機構客戶,但銀行業者還沒開始向個人客戶的存款收利息,因此ABS這項存款負利率措施在瑞士金融圈引起注意。

ABS執行長羅納表示,央行決定實施負利率政策,大幅墊高ABS的成本,幾乎相當於ABS去年全年獲利。

一些ABS客戶接到這個消息後暴跳如雷,打電話要求ABS解釋。羅納強調,有些客戶起初大感意外,但在溝通後大都能理解ABS的決定。羅納坦承,一些客戶擔憂此例一開,將促使大銀行跟進,開始對個人客戶實施負利率。

羅納說,ABS提出負利率,目前就討論將流失多少客戶為時太早,但羅納宣稱並未察覺大批客戶出走的跡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