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油價崩也不縮手!俄羅斯狂買黃金 究竟所為何來?

評析:這幾年俄羅斯持續降低美元儲備,當然要改買黃金來補充。而且俄羅斯也不是現在才這麼做,媒體後知後覺!

油價崩也不縮手!俄羅斯狂買黃金 究竟所為何來?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11-03  13:45 



英國《MoneyWeek》週刊報導,俄羅斯央行持有的黃金量自去年以來大增 30%,似乎有助解釋為何過去 2 年美國 CRB 工業金屬指數大跌了 30%,但金價只下跌約 10%。然而,正當俄羅斯仍飽受原油價格重挫及西方國家制裁威脅的雙重壓力夾擊,為何又執意大買黃金?


報導上月 28 日指出,俄羅斯的美元外匯儲備近期銳減,反映出彌補油價大跌衝擊的規模;但其持有的黃金量卻躍增,已達全球黃金 ETF (指數型基金) 持金量總和。單單今年 6 月,俄國就買了 80 萬盎司的黃金,根據《Seeking Alpha》提供的數據,這相當於全球黃金年產量的 12%。

俄羅斯為何拋售其他外匯儲備資產而添購黃金?首先想到的理由,可能是因為其去年面臨西方國家制裁;如同南非當年因種族隔離政策而遭遇國際制裁威脅時,所採取的行動。但事實上,俄國在制裁威脅出現之前就大買黃金,且等到制裁威脅消退後仍繼續買

另一個解釋,是俄羅斯可能為了支持國內礦業而買,以持續推升黃金需求。由於俄國的金礦開採商無法直接出口黃金,只能先出售給國內銀行,再由銀行轉賣給國際買家及央行。

第三種解釋是:俄羅斯央行的想法如同大部分其他國家央行,依舊相信黃金是目前市面上最佳的資金形式,並且是未來某個新貨幣體系依據的基礎,即便他們可能不明說。不僅如此,俄國央行顯然還沒買夠,他們曾透露有意將黃金儲備擴大至價值 5000 億美元,相當於目前持有規模的 2 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