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標普︰美若升息 將加重倒債風

評析:國內投資人瘋狂愛買高收益債,累積總持有高收益債金額高達1兆1208億新台幣(根據10月份投信投顧公會資料),佔整體持有基金的21.23%,更佔債券基金中的63%以上!!

打從2013年以來高收益債基金的總收益就持續快速下滑,今年以來更大多轉為負報酬(國內有近百檔高收益債基金,今年迄今還能維持正報酬的,剩不到20檔),現在又爆發這麼多違約,投資人自己看著辦囉!!

標普︰美若升息 將加重倒債風
自由時報 2015-11-25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標準普爾(S&P)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有九十九家企業爆發違約,僅次於二○○九年的二二二件;其中,美國企業就有六十二家,且五分之三是能源公司。

全球企業利用主要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大舉借貸,後遺症逐漸浮現。標普統計,自二○○七年以來,被該機構評為投機級的公司債由四十%增至約五十%。隨著聯準會即將升息,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企業營收下滑和債務沉重,恐有更多企業違約。

油價和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已對小型能源公司造成壓力,尤其是美國的能源公司,因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繼續維持現有產能,以確保市占率。今年以來,美國六十二家爆發債務違約的公司中,有五分之三是能源公司,包括Midstates Petroleum、SandRidge Energy等。

波士頓Standish Mellon資產管理公司副投資長史瑞瓦斯塔瓦(Raman Srivastava)說:「這場違約風暴的中心一直是大宗商品,不僅如此,感覺每週就有一家公司因違約而登上報紙頭條,希望是單一事件,情況卻非如此。」

巴克萊表示,企業違約件數升高,也反映在美國公司債平均殖利率,由去年初的五.六%升至目前的八%,上週能源和原物料兩大產業公司債殖利率更飆破十二%。

標普表示,今年以來爆發違約的九十九家企業,有十九家來自新興市場,歐洲占十三家,其餘來自日本、加拿大等已開發國家;被標普列入「虛弱企業」名單,也由第三季的一六七家增至一七八家。根據標普定義,「虛弱企業」是指公司債被評為B-以下,或有進一步調降風險的企業。

4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手裡有高收益的在美國升息前違約升高前是不是先賣出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是高收債就都有問題,較可能會有問題的是美高收部份。若您的投資標的美高收比重高的話,最好調整到其他標的。

      刪除
  2. 老師,您好,

    因為考慮高收債的違約率攀高,現階段如果幫家中長輩把投資型保單中的的聯博全球高收債轉成新興市場債(或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 適合嗎? 就長遠領息來看是否會較好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既然是長輩,應該以穩健投資為優先考量。新興債,高收債都不適合。長遠領息更是有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