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焦點:金磚四國基金回報差投資者紛紛棄之而去

評析:不是金磚四國不再具有投資價值,而是不該再把四國放在同一個基金組合中!早在N年前版主就這麼建議了,四國應該分開來投資,各有不同的方法與策略!本文的宗旨也是在於此。

以目前狀況而言,當下大概只剩印度還有中長期的投資價值,可做中長期佈局。中、俄目前則都只有短線來回操作的空間。巴西則是暫時完全不建議。

焦點:金磚四國基金回報差投資者紛紛棄之而去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13:11 BJT 

路透倫敦/香港11月10日- 專門投資於金磚四國(BRIC)的基金前途黯淡,由於多年來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股市整體表現不佳,許多投資者紛紛撤出了此類基金。

所管理的資產急劇萎縮,迫使基金經理關閉了BRIC基金,或者徹底反思對BRIC所代表的四大新興經濟體的投資策略。其中就包括高盛,而“BRIC”一詞正是時任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奧尼爾(Jim O'Neill)在2001年所提出。

BRIC基金的喪鐘可能已經敲響。高盛的資產管理部門已經把BRIC基金轉換成範圍更廣的新興市場產品,並告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它預計BRIC基金的資產不會“大幅增長”。

據湯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這個成立九年的基金資產已降至2億歐元(2.15億美元)以下,而在2010年興盛時期則高達12億歐元左右。

奧尼爾提出的“金磚四國”概念,在新興市場基金下面催生出了規模龐大的金磚國家基金。而金磚四國加上南非,更是設立了一家開發銀行。但理柏數據顯示,BRIC基金的總體淨資產已從2010年底時的224億歐元降至區區50億歐元。

基金規模下滑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受大型低效國企拖累,中國、俄羅斯和巴西股市表現遠遜於印尼、菲律賓等較小的新興國家。

巴西和俄羅斯的經濟增長和改革已暫停,而中國的金融穩定性也不乏質疑之聲。印度股市今年和去年都表現不俗,但就在一段時間的低迷表現後,政府稅收和就業改革計劃即止步於國會。

“2001年時,提出金磚國家的概念可能合乎情理,但他們近幾年的表現卻截然不同,”基金研究機構晨星分析師Lena Tsymbaluk表示。她並補充稱,最近幾年客戶對金磚國家基金評級的需求下降。

2009年末時,若在MSCI明晟金磚國家股指投資1美元,那麼到現在就會虧損0.3美元,而追踪MSCI明晟整體新興市場股指的投資者只虧損0.15美元。相比之下,投資全球股市的投資者同期將獲利0.45美元。

Emerging vs developed equity market performance

波士頓EPFR Global追踪的金磚國家基金自2011年以來每年都呈現資金淨流出。EPFR Global稱,今年這類基金資金流出規模為14億美元,去年流出20億美元。

理柏數據顯示,目前還有92家BRIC基金保持活躍,比2013年減少了8家。

**策略轉變**

批評人士長期以來一直指責BRIC概念是機會主義噱頭,是為了挑起投資者胃口的營銷手段。他們指出,僅針對金磚四國進行投資的策略注定是個失敗,特別是當新興市場總是表現糟糕的時候。

這種投資方式不僅無法將新興市場的最佳一面帶給投資者,而且它的負面效果在近些年則得到了印證。“BRIC基金的表現一直遜於大盤,並且波動率更高--這個資產類別的風險其實已變得比新興市場的風險更高,因為它的投資更為集中。”Tsymbaluk說道。

她指出,MSCI的BRIC指數包含了300家公司,相比之下新興市場基準指數則囊括了800家公司。而且,BRIC指數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國有公司和大宗商品生產商。

事實上,BRIC指數的波動率比更廣泛的新興股市指數還要高。波動性高意味著風險也更大,因為股價會在短時間內更加劇烈的漲跌。正如這張圖表所示:

BRIC vs emerging markets volatility
Mandarin Capital的投資總監Nitin Dialdas表示,投資者越來越清醒了。“投資環境在最近幾年變得更加艱難,因此這類趕時髦的投資手法也隨著時間推移變得越來越不受青睞。”

即便那些管理金磚國家基金的經理人都持審慎態度。管理安聯金磚四國明星基金的Kunal Ghosh說,未來若應客戶需求,他不排除將其基金與涵蓋範圍較廣的一支新興市場基金合併。

過去兩年,其基金利用授權所容許的餘裕,僅將資產的三分之二投入金磚四國資產,剩下都投資於其他新興市場。

“若教條式地堅持BRIC,把100%資產都投到金磚四國,報酬率將很糟糕。”Ghosh說,但他認為除非金磚四國形勢好轉,否則新興市場整體也難有太好表現。

根據理柏數據,他的基金近年績效優於多數同類基金以及基準指數表現,其淨資產規模目前有2.76億歐元,遠低於2010年時的逾10億歐元。

......(完)

8 則留言:

  1. 老師東歐是不已經不適合長期投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目前看來確實如此。除非油價出現明顯轉機。

      刪除
  2. 請教老師,
    記得您曾說仍看好印度,
    但目前印度已跌了一波,
    此時適合進場嗎?

    回覆刪除
  3. 請教老師, 依您所見,
    俄羅斯不再適合長期投資的原因是油價低迷,
    還是有其他原因?

    另外, 為何多數投資人看好印度,
    近一年其股價反而跌了約20%?

    謝謝老師撥冗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俄羅斯的問題就是油價。

      新興市場即便基本面好,還是很容易受到政治、社會...等非經濟因素的影響。再者,這一兩年印度等國常常受國際禿鷹的襲擊,也是問題之一。

      刪除
  4. 老師您好,像是台灣和韓國史上最長衰退出口連月年跌,但股市年初至今跌幅甚小甚至漲(台+1.77%、韓-2.28%)。
    1、可請教老師做基金投資該用基本面操作還是技術面比較賺得到錢?
    2、主人(經濟)與狗(股市)的理論,是狗在遛主人,還是主人在遛狗?理論與實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基金很少用技術面在分析。

      2.理論上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指標,但前提是沒有非經濟因素的影響下。當有非經濟因素干擾時,股市與經濟就沒有絕對關係。例如中國經濟持續轉弱,但2014年以來中國股市卻一度非常熱絡,主要就是政策使然。再像臺灣這陣子股市表現不差,經濟明明非常糟,原因就是政府在護盤...諸如此類政治、政策,乃至社會的種種問題,都是投資時必須考量與瞭解的,而非只是追究經濟數據的好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