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B股基金 三業者將停售

評析:留意了。

B股基金 三業者將停售
2015-11-26 07:26:15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聯博、富蘭克林、駿利三家基金業者,將自12月1日起停售手續費後收型、俗稱B股基金,引發銀行通路震撼,但不影響其他級別基金的銷售。不過,金管會並沒有禁賣B股基金。
金管會持續關切B股基金的銷售狀況,上周五(20日)更直接要求業者若無法針對費用結構提出調整計劃,應暫停銷售,但只針對新申購與定期定額,原有的投資不在此限。這三家基金業者隨即宣布停售,投資人還是可以選擇其他級別的基金投資。

聯博回應,這是因應基金管理公司調整基金銷售策略及計畫;富蘭克林與駿利都表示,無法特別因應台灣的規範,只好宣布停售。富蘭克林與駿利已多年未把B股基金列為重點業務,影響有限。由於是此事牽涉到境外基金公司的龍頭老大,特別引起矚目。

B股基金通常要投資三年至四年,免手續費卻要分銷費用,每年要付出1%至1.5%的分銷費,若提前贖回要付違約費用。由於隱含費用高,B股基金長期的績效反而不如手續費前收型基金。

證期局表示,B股基金若遞延收取手續費,收取的費用應與前收手續費的基金相當;若是在遞延階段之後,每年還收取分銷費,整體費用就會遠高於手續費前收型基金,就屬於不利消費者的產品。

業界觀察,金管會持續關注基金投資人的權益,才會做出要求。金管會要求業者在遞延期滿後,設立自動成轉換機制,不可再收取分銷費。

駿利兩年前已引進零分銷費的手續費後收型V股基金,但因沒有大力推廣,市場詢問度有限。

至於鋒裕、野村等基金公司的B股基金,在遞延期滿即可自動轉換,符合金管會的要求,還是可以繼續銷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