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泡沫遭濫用?耶魯教授:回顧歷史、崩盤機率僅4%

評析:唉...多年來版主早就說過N次了,無奈人微言輕,在這講一萬次也上不了國際媒體!!呵呵...

泡沫、崩盤...等等名詞早已嚴重被濫用,一些媒體、投資機構動不動就愛亂用這類聳動的字眼。遠的不說,今年8月份時版主說是回檔修正而已,卻還被質疑,唉...那時媒體也幾乎一面倒的說要崩盤了,結果ㄌㄟ,唉...

泡沫遭濫用?耶魯教授:回顧歷史、崩盤機率僅4%
MoneyDJ新聞 2015-11-11 11:41:21 記者 陳苓 報導

全球市場狂飆,泡沫憂慮盤據人心。但是學者指出,「泡沫」一詞遭到濫用,歷史經驗看來,股市暴衝之後,未必會以崩盤作結,實際上泡沫破裂機率只有4%左右,不如想像中頻繁。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0日發文指出,股市泡沫是極為罕見的狀況,要是不分青紅皂白,把這個詞拿來形容所有估值過高、一時趨勢,或是反對的事物,泡沫之詞將失去意義。他援引耶魯大學財經教授William Goetzmann,替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所做研究,指稱股市暴漲後崩盤的情況,機率只有4.17%。NBER是判定經濟衰退起始的半官方機構。

Goetzmann分析41國的股市歷史,最遠追溯至1900年,尋找股市飆升2倍之後,隨即大跌50%的例子。他的結論是壓倒性的歷史經驗顯示,市場價格飆升之後,未必有崩盤、漲幅回吐的現象(圖表見此)。Goetzmann受訪表示,市場一漲,人們就開始大呼泡沫,注意力轉向先前的崩盤實例,這樣的觀點過於悲觀,忽略掉沒有驟跌的例子。

Goetzmann研究不保證市場必定不會崩盤,但是認為之後幾年,較有可能的情況是不會像過去五年一樣狂飆,也不至於跳水。

然而,歷史經驗未必能預言未來,當前國際央行實施量化寬鬆(QE),經濟環境前所未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認為美國股市已被高估,但不排除美股會出現類似2000年的走勢,即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會繼續衝高。不過,他也警告,投資人都相信自己不是最後一隻老鼠,這正是泡沫的警訊。

席勒9月15日在接受CNBC節目「Squawk Box」專訪時指出,他所研製的CAPE指標已攀升至25點、遠高於歷史平均值(17點),預估美股可會出現類似2000年的走勢,未來CAPE或將爆衝至45點。許多投資人雖認為美股確實已高估、但卻還相信資產價格會在短期內續揚,與1990年代末期美股泡沫投機者的心態完全相同。他直指,投資人雖然擔憂、但卻深信自己不是最後一隻老鼠,這正是泡沫的訊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