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俄國欲對土耳其經濟制裁 衝突恐延燒3大經濟領域

評析:說個道歉不就沒事了,土耳其嘴硬讓普丁下不了台的後果,沒啥朋友的土耳其自己得好好衡量!

俄國欲對土耳其經濟制裁 衝突恐延燒3大經濟領域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綜合外電  2015-11-27  14:15 

週二 (24日) 俄羅斯 1 架蘇愷-24 (SU-24) 遭到土耳其 F-16 戰機擊落,俄、土間情勢立刻升高。據土國指出,該架蘇愷-24 多次闖越領空,經數次警告不聽而擊落之;然而,俄國卻拒絕承認曾有接獲警告。

媒體《CNBC》報導,俄國總理麥維德夫 (Dmitry Medvedev) 週三 (25日) 指出,這起事故可能影響 2 國部分聯合計畫,從而導致土國企業喪失俄國市場。週四 (26日) 麥維德夫態度更加強硬,加碼宣布將採取多項經濟制裁措施,甚至包括禁止進口土國食品。

《路透社》報導指出,土國總統艾爾段 (Tayyip Erdogan) 則回應指出,這不僅是「情緒性」的發言,同時「也不適切」,並對俄國態度感到遺憾。

專家對此提出警告,由於土國是俄國第 2 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因此,未來若俄國對土施加經濟制裁,甚或斬斷經濟連結,雙邊勢必均大受影響。而這種影響,可能出現在以下 3 大領域:

能源

多項雙邊貿易與基礎建設合作計畫可能因此受創。根據俄國經濟部長指出, 2 國間天然氣管線鋪設可能因此延宕完工日期,也可能中斷自由貿易區計畫;另外,土國首座核電廠興建或也受阻。

土國也是俄國主要的能源輸出國之一。根據土國的統計數據指出,土國天然氣與石油進口分別有 55% 與 30% 來自俄國。土國海峽大學 (Bogazici University) 教授 Gurkan Kumbaroglu 便指出, 2 國在能源戰略的連結性相當高,但若雙邊的合作計畫因這起事故而受阻,沒人會是贏家。

Kumbaroglu 也呼籲 2 國領導人務必保持理性,冷靜考量雙邊合作所能帶來的好處。

由於俄國係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之一,因此能源向來也是俄國外交政策工具的選項。舉例而言,先前俄國也曾在烏克蘭危機中威脅中斷天然氣供應。

旅遊

軍機衝突發生後,俄國國營旅行社 (Rostourism) 立刻建議中止銷售土耳期套裝行程以表達抗議。而根據俄國聯邦旅遊署 (Federal Tourism Agency) 最新的統計數據指出, 2013 年的前 9 個月中,前往土國觀光的人數達 360 萬人次,也是俄國人民最喜愛的海外旅遊地之一。

根據「世界旅遊觀光協會」 (World Travel and Tourism Council) 的研究指出,去年 (2014) 旅遊產業直接或間接地貢獻土國 GDP 達 960 億美元;此外,土國從事旅遊業的人數也高達 210 萬人,超越許多其他經濟區塊,包括礦業、化學製造業、汽車業、金融服務業以及銀行業等。

貿易


儘管傳統上俄土雙邊具有極強的貿易連結,然而俄國軍機遭土國擊落後,這可能也是最先受到影響的地方。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國農業部長 Alexander Tkachev 週四下令有關部門加強控管自土國輸入的農業產品,並稱發現多項土國農產品不符俄國規範。

根據土國的外貿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對俄國出口額為 59 億美元,而自俄國進口額則為 252 億美元。先前在 9 月時,土國總統艾爾段與普丁舉行雙邊會談時指出,欲在2023年時將 2 國貿易額大幅提升至 1000 億美元;現在看來,可能也已蒙上一層陰霾。

儘管俄國宣稱沒有對土國食品出口施加禁運的打算,但雙邊貿易關係確實已處在薄冰之上。然而,花旗銀行的首席政治分析師 Tina Fordham 週三指出,雖無法排除貿易制裁的可能性,但雙邊關係應不會持續惡化,也不認為會延燒到能源合作領域。

柏瑞投資 (PineBridge Investments) 的投資組合經理人 John Bates 也指出,俄土關係根深蒂固,因此不認為雙邊主要經濟領會受到太大衝擊,外交與政治面也不會輕易犯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