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前20大半導體廠排行出爐!聯電擠進榜 聯發科倒退嚕

評析:三星若將旗下電子產品都改用自家的零組件,那就超過英特爾了。

前20大半導體廠排行出爐!聯電擠進榜 聯發科倒退嚕
MoneyDJ新聞 2015-11-11 12:22: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 10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今(2015)年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大廠當中,有五家營收出現兩位數的成長率,而受到強勢美元導致半導體均價下滑的影響,這些業者今年以美元計算的合併營收預料會萎縮4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以今年的美元匯價來計算,前二十大半導體業者今年的營收將持平於去年、比整體半導體業的平均營收成長率多出一個百分點,但若以去年的美元匯價來看,這二十家業者的營收則上升了4%。

根據統計,今年前五大半導體業者依序為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台積電(2330)、SK Hynix與高通(Qualcomm),其中高通排名從去年的第4名滑落至第5名,但SK Hynix卻由第6名上升至第4名、將原本是第5名的美光(Micron)擠落到第6名。

除此之外,聯發科(2454)今年排名不進反退,從去年的12名倒退嚕至第13名,明顯是受到砷化鎵(GaAs)RF元件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排名從第15名一口氣躍進至第10名的影響。

IC Insights並指出,聯電(2303)從去年的21名擠進榜內、上升至第19名,直接取代超微(AMD)。統計顯示,超微今年營收恐驟減28%至40億美元,景況大不如前。

三星電子的半導體營收漲勢驚人,與第一名英特爾之間的營收差距從去年的36%大減15個百分點至21%,若以去年的匯價來計算,三星今年營收更僅落後英特爾11%。

相較之下,台積電與三星今年的營收差距則從去年的51%進一步擴大至57%,若以去年的匯價來計算,則台積電落後三星的差距更增加至61%。不過,台積電僅有晶圓代工業務,三星半導體部門則有晶圓代工與其他IC營收,因此兩者直接相比較不精確。

Avago、博通(Barodcom)合併後,其今年的營收總額將達154億美元、足以躍升為全球第6大半導體大廠,而NXP、Freescale合併後(營收共計102億美元)則可望進軍第8名。

下表為IC Insights統計的2015年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廠商營收排名以及與2014年的比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