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10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連續三月居榮枯線下方穩增長需抓緊落實(更新版)

評析:製造業PMI雖然穩住,但目前中國服務業佔GDP佔比遠超過製造業,服務業PMI持續往下掉而且創2008年12月以來新低,實在不妙!

10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連續三月居榮枯線下方穩增長需抓緊落實(更新版)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11:22 BJT 


路透北京11月1日- 中國10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與上月持平,表明隨著政策逐步落地,經濟增長保持趨穩態勢,不過官方非製造業PMI創近七年來新低,表明經濟需求偏弱局面並未根本改變,穩增長政策措施仍需抓緊落實。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經濟增長總體處於底部企穩狀態,前期系列穩增長措施的效果已經有所顯現,但是穩增長的重心仍舊在“有定力”的“穩”字,其基礎仍​​需要鞏固,為明年經濟奠定穩定基礎。

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週日聯合公佈,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10月官方PMI為49.8%,低於路透調查的預估中值為50,連續三個月在榮枯線以下,呈現膠著狀態。生產指數52.2%,略微下降0.1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則連續兩個月保持在略高於50%。

“從指數表現來看,市場需求整體平穩,但企業對訂單不足感受仍然較強,尤其是小企業接單困難,生產經營形勢一直未見明顯好轉。另外,由於產品價格上不去,企業經營效益改善也較為困難,穩增長政策措施仍需抓緊落實,確保今年經濟走勢完美收官。”中國物流信息中心陳中濤表示。

他認為,目前出口仍然偏弱,但今年以來陸續出台一系列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目前政策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加之西方聖誕節即將來臨,對短期出口具有一定的帶動作用,預計後期出口轉穩。

統計局數據顯示,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4%,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進口指數為47.5%,低於上月0.6個百分點,兩個指數在臨界點下方雙雙迴落。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政府綜合施策,密集出台了包括鬆動地方融資平台、債務置換、推廣PPP以及加速批項目推出工程包等系列政策措施,目前來看政策效果逐漸顯現,經濟增長態勢趨穩。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張立群表示,10月份PMI指數與上月持平,顯示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新訂單和積壓訂單指數略升,表明市場需求趨穩;產成品庫存和採購量指數略升,表示企業生產活動趨穩。出口訂單指數下降,反映出口恢復增長仍然存在壓力。

........

民生證券宏觀團隊亦認為,內需來看,由於財政支出安排的季節性因素,前期穩增長套拳的效果有所釋放。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企穩,中小型企業繼續低於臨界點。其中小型企業為46.6%,連續兩個月回落,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小型企業資金緊張的比例明顯高於大中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仍然是困擾小型企業生產經營的主要問題之一。

**消費行業和建築業支撐非製造業PMI**

與此形成對比的是,10月官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降至53.1%,為2008年12月(50.8 )以來的新低。不過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上升,本月升幅有所擴大,達到51.2%。在需求帶動下,中間投入價格指數和收費價格指數雙雙迴升,就業也出現小幅回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10月市場活動增勢穩定,尤其是建築業市場回昇明顯。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等節日消費相關行業表現良好,拉動了市場需求持續上揚,也帶動市場價格和就業持續回升。經濟運行具備繼續穩中趨進的基礎。發展服務業,挖掘消費升級的增長潛力,是推進經濟穩健而有效增長的重要支點。

數據顯示,10月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7.1%,上升1.9個百分點,反映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加快推進。建築業新訂單指數為55.1%,比上月上升5.5個百分點,表明建築業市場需求回升,生產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的武威在解讀非製造業PMI數據時稱,總體來看,非製造業平穩較快增長勢頭未變,市場需求回升帶動價格和就業的連續回升,企業預期趨於樂觀。

“在投資與出口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持續降低的情況下,消費的穩定成為穩增長的主要抓手。通過消費升級,繼續提升假日消費,旅遊消費以及信息和住房消費等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已經成為推進經濟穩健而有效增長的重要支點。宏觀調控應該繼續深入推進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和社會福利制度改革,促進消費升級對穩增長的拉動作用。”武威稱。

10月,房地產業的商務活動指數雖小幅回落,但連續四個月穩定在47%以上,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小幅回升,指數仍在50%以下,銷售價格指數穩定在49%以上。數據變化顯示,處於降息週期下的房地產行活動雖未出現上升,但也未出現較大回落,維持穩定運行格局。

武威分析,連續降息對於住房的剛性需求以及“二胎”政策給予改善性住房帶來的潛在需求,會在市場中逐步釋放,進而穩步提升住房消費需求。

“十三五”規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等。

2 則留言:

  1. 請問朱老師,東協已有在做定期定額,現在東協還在低點嗎?想做定期定額加碼是否合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高是低看您從什麼位置看?若從今年高點來看,目前還有20幾%的跌幅。若從今年低點看,則已反彈了約10%。

      若定期定額加碼,是可以考慮,單筆就不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