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澳元甩陰霾、登1個月高!澳央頻問:降息真有用嗎?

評析:降息能不能解決經濟問題?那得看當前的經濟問題是什麼?就澳洲而言,當下持續降息確實無助於經濟。

若如文中所說明年2月再來考慮要不要降的話,到時美國升息的問題應該很明確了。若美國到時已開始升息,那澳洲就更不可降息了。

既然澳洲暫時不再降息,那澳幣短時間內應該不至於再貶,但說彈升,暫時也很難有明顯彈升。

澳元甩陰霾、登1個月高!澳央頻問:降息真有用嗎?
MoneyDJ新聞 2015-11-25 12:08:2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洲央行(RBA)真的不想再降息了?總裁Glenn Stevens昨(24日)晚發表演說,要急著想知道央行政策走向的經濟學家先冷靜下來,好好過完聖誕節、等明(2016)年2月再來評估,甚至還直指降息的效益已經不如以往。

彭博社24日報導,Stevens在雪梨對一群經濟學家發表演說時表示,假如降息真能幫助經濟、那他樂意照辦,但這是否為最佳方案、他感到相當懷疑。

在被問到他是否遵循RBA前任總裁Bernie Fraser的原則、在通膨受控時降息刺激經濟,抑或是認為降息的影響已大不如前時,Stevens比較認同後者。他說,Bernie當時把隔夜現金利率(overnight cash rate)從18%的高點一口氣降至4.75%,的確有提振經濟的效用,但在當前的低率環境下、降息已無法產生太多激勵效果。

澳元在Stevens暗示央行降息意願不高的帶動下,順利擺脫原物料價格低迷的陰霾,攀升至一個月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25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升至0.7276、創10月23日以來盤中新高。

根據彭博社統計的利率交換數據,交易商24日預估RBA在明年5月底前降息一碼的機率已大幅降至47%。交易商在10月底時原本預估,RBA明年5月底前降息一碼的機率多達84%,甚至有50%的機會降息兩次。

路透社、barron`s.com 11月16日報導,RBA最新發表的會議紀錄顯示,通膨前景相當低迷、顯示在必要時仍有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空間。不過,RBA卻又指稱利率已經非常低、似乎把寬鬆門檻設得頗高。

央行官員認為,澳洲經濟仍在溫和復甦,而超低利率也為家庭消費、房地產投資提供支撐;澳元匯價則調適了原物料價格重挫的衝擊、並提振國內生產的需求,讓服務業過去一年的聘僱活動大幅增溫。上述聲明意味著,RBA對當前的經濟復甦狀況還算滿意,似乎也對降息按下暫停鍵。

澳洲10月新增就業人數狂增58,600人、讓原本預估新增人數僅有15,000人的市場大吃一驚,對該次就業市況預測最精準的經濟學家Stephen Koukoulas認為,RBA下一次利率決策將是往上升息、而非往下調降。

彭博社11月13日報導,曾替澳洲前總理Julia Gillard擔任顧問的Koukoulas表示,失業率下滑、消費者信心上揚、再加上貨幣貶值,顯示經濟展望正在改善中。他說,明(2016)年澳洲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很有機會接近3%,而RBA下一次的利率行動將是往上升息。Koukoulas預測,RBA會在明年第3季將指標利率調高一碼至2.25%、並於同年Q4再次升息。

盧米斯賽勒斯債券基金(Loomis Sayles Bond Fund)經理人Matt Eagan認為,原物料相關貨幣已將中國經濟趨緩、聯準會(FED)準備升息的利空因素大致反應完畢,澳元的風險報酬率也跟著偏向上方。他直指,澳元最壞狀況已經過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