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主計長:今年GDP保1有難度

評析:若去除第一季大有問題的數據,台灣今年要不衰退都難!!

主計長:今年GDP保1有難度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0月2日 上午5:50



台灣經濟景氣拉警報!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前天剛在立法院提及景氣不再惡化,今年GDP「保1」沒問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昨卻示警,原本預估第3季GDP成長0.1%,但第3季GDP應會是負成長,今年GDP保1有難度。

此外,中經院昨天公布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分別連續3及2個月呈現緊縮;而台經院昨公布國內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今年連續第5個藍燈,8月進口及出口物價衰退幅度減緩,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7月之8.93分,增加至9.80分,但因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持續衰退,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日於立法院針對「保1」問題質詢,石素梅回應,因為8月出口、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衰退幅度都較7月擴大,本來預測第3季GDP成長0.1%,但第3季會是負成長,最新數字將於本月底公布,「GDP保1有難度」。她也說,第4季看起來是會比第3季好一點,行政院很重視,也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各部會也都在努力。

賴士葆質疑,主計總處到目前還預估今年第4季有1.9%的成長,數字是否太樂觀?石素梅並未正面回應,僅說還有3個月,大家一起努力。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批評,主計總處今年多次下修預測數字,預測機構出現嚴重誤差,「搞不好射飛鏢還比較準」。石素梅則說,今年2月發布的經濟成長預測是3.78,5月是3.28,8月是1.56,這不是預測失準的問題,而是主計總處會依據最新的狀況修正預測數字,所有的預測機構都一樣。

至於,全年「保1」困難,會不會最後連正數都難保,轉為負成長?石素梅則說,目前的數字看起來還不會,還有第4季;第4季看起來應會比第3季好一點。她強調,國際景氣每個月也都在下修,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受影響很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