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陸經濟成功轉型?水泥需求大減、咖啡與汽油消費跳增

評析:未免太後知後覺了,這些都是版主老早前就說過的!!

早從2013年起,中國服務業佔GDP比重就已超過製造業,而且差距持續擴大!

陸經濟成功轉型?水泥需求大減、咖啡與汽油消費跳增
MoneyDJ新聞 2015-10-14 16:02:4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原物料價格今(2015)年重挫,大部分都被歸因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不過,高盛在分析過中國對各種原物料的需求消長之後,認為中國經濟確實已在成功轉型。

Business Insider 13日報導,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鐵礦砂、水泥等作為國家工業化的必要材料,都在中國經濟大成長時需求爆發,屬於企業拉高資本支出所需的原物料。另外,汽油與咖啡這些與營運開支有關的原物料若需求增溫,則代表人民變得愈來愈富有,能夠把更多錢挪來買食物或出外旅遊。

調查顯示,今年迄今,中國對資本支出相關原物料的需求逐漸萎縮、對營運開支相關原物料的需求卻日益增加。(詳細圖表見此)舉例來說,水泥的需求量較去年同期萎縮5%,但汽油需求卻年增了19.1%之多,而咖啡的消耗量也有增加趨勢。

這個現象意味著,中國政府至少在某個程度上,已成功讓經濟從原本聚焦在基礎建設投資的型態,轉變為由消費者主導的模型。官員們希望,中國能藉此跳脫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解釋見此)。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的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曾在7月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中國需要拉高生產力、以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但北京政府提出的因應政策(如促進教育、改革國企以鼓勵民間企業發展、獎勵創新等)方向正確,應可讓中國轉型為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的知識型經濟,順利跳脫中等收入陷阱。另外,中國努力開放資本帳與金融市場、還大舉投資環保與基礎建設,不但能支撐國內經濟長期成長,還能增加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哈森泰博認為中國GDP成長率可能會在未來幾年趨緩至6%,並轉型為著重消費、服務業與高附加價值製造業的經濟。這也意味著,全球經濟成長將獲中國支撐,大多數工業金屬需求將減少、進而讓原物料價格在未來幾年維持盤整的穩定格局。另外,中國薪資穩定成長則應會讓全球逐漸出現通膨、進而推高利率。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目前紅色供應鏈會影響台灣的產業發展嗎? 或僅影響較大者為電子、石化、機械、網路軟體等產業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早就在影響了!而且幾乎是全面性的影響,差別只在不同產業影響不同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