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不計代價保七!陸經濟扭曲、比毛澤東時期更嚴重?

評析:看到這種新聞標題,不用看內問也知道絕對是老美發的消息!!

美國先好好檢討自己經濟數據造假的問題吧!!

不計代價保七!陸經濟扭曲、比毛澤東時期更嚴重?
MoneyDJ新聞 2015-10-15 10:32:51 記者 陳苓 報導

毛澤東1958年推動「大躍進」,為了超英趕美土法煉鋼,引發經濟崩盤大饑荒,造成數千萬人死亡。有學者拿習近平和毛澤東相提並論,認為當前有如二度大躍進,中國不計代價非要達到成長目標,經濟比毛澤東時代更為扭曲。

彭博社15日報導,高盛首席分析師哈繼銘(Ha Jiming),曾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深經濟學家。他指出,去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佔GDP比重達46%,刷新歷史紀錄,比1958年大躍進時期更高。毛澤東的大躍進,鼓勵民眾燒熔家中鍋爐鐵器煉鋼,提高鋼鐵產出,又大喊人定勝天,逼使人民公社浮報農作產量,結果造成嚴重飢荒(Wiki說明見此)。

哈繼銘在財新雜誌會議上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比大躍進時期更扭曲、更失衡,強調景氣若想復甦,習近平當局必須解決通縮、產能過剩、借貸浮濫問題。他說,中國經濟最大風險是以政治領導經濟,不計任何代價達成GDP成長目標。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Nicholas Lardy也說,改革國營企業能釋放中國成長潛能,國營企業資產超過人民幣110兆元,報酬卻僅有3%,不到私人企業一半。

談到人民幣,哈繼銘認為,某些程度來說,人民幣已遭高估,儘管人行有能力在短期內維持匯價穩定,但是未來幾年,隨著中國貿易盈餘轉為赤字,人幣也會隨之貶值。

Forbes網站的自由撰稿人Gordon G. Chang 11日文章稱,消費在中國經濟比重漸增,主要是其他部分如出口和投資都下滑,消費佔比才因此增加。中國經濟轉型的真正原因是舊的成長模式不管用,才被迫靠消費提振經濟,北京官員無法減緩下行趨勢,顯示經濟走緩不在當局計畫之中。近來習近平政策更大走回頭路,跟市場經濟或改革沾不上邊。舉例而言,北京當局修理特定對象,市場幾乎對外封閉;大型國營企業合併,走向正式壟斷;官股在國營企業持股增加,抹滅先前的私有化努力;種種國安法規,更幾乎禁止國營企業和外商做生意。

就算力挺中國經濟、認為陸股股災只是假警報的經濟學家,也認為中國必須改革。亞洲開發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Shang-Jin Wei)9月4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中國經濟能否繼續快速成長的關鍵在於改革,而非股市表現。中國想要長期繁榮,關鍵是提升總體生產力,意味必須改革國企和金融業,讓資源流向最具生產力的投資項目,降低企業稅務負擔也有幫助。

與此同時,改革勞動市場也有必要,提高就業市場彈性雖然無法刺激短期成長,卻能抵禦未來的負面衝擊。只要中國繼續推動改革,中國不會受到股災影響,中期內將繼續挹注全球GDP,續任世界GDP的最大推手。不過萬一改革停滯,股價跳水的重要性,恐怕也比不上其他更急迫的議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