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惠譽調升台灣主權評等展望 為「正向」

評析:惠譽應該是全球第三大不是第二大。

惠譽調升台灣主權評等展望 為「正向」
2015-10-13 03:59:58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全球第二大信評公司、惠譽信評昨晚發布台灣主權評等最新報告,由於政府財政赤字改善,惠譽宣布,將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自「穩定」升等為「正向」。

惠譽還評估,若明年一月總統大選結果由民進黨執政,台灣財政政策不會有大幅改變,但兩岸「經濟和解」步伐肯定會放緩。

惠譽信評指出,台灣主權評等兩大指標「長期外幣及本國貨幣評等」,仍然維持「A+、AA-」等級不變,但將台灣的「評等展望」調升為正向。

惠譽自二○一一年以來,即未調整台灣主權評等和評等展望,展望已維持「穩定」多年未變。這次升等台灣展望,惠譽指出,關鍵原因是台灣政府財政赤字改善。

惠譽說,台灣政府過去幾年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已有效改善財政赤字;一般政府預算赤字占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自二○一二年的百分之二點四,降至前年的百分之一點四,到去年更降至千分之八,台灣政府總體債務也有改善。

惠譽還指出,台灣經常帳盈餘自二○一三年占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點八,提高到去年的百分之十二點四,經常帳盈餘累積了龐大的外匯存底,也代表台灣堅實的外部財政能力。

但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不佳是事實,惠譽也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百分之一點三。惠譽還指出,全球景氣不佳,導致台灣出口下挫。

外界多認為,台灣出口過度集中在兩岸市場,但惠譽指出,台灣對大陸出口,尤其是電子資訊產品,目前僅是參與大陸的供應鏈,而非以出口到大陸為最終需求,台灣若能抓緊全球電子資訊中介市場地位,就不會受到大陸調整經濟結構的影響。

惠譽還表示,馬英九總統領導的國民黨已連續贏得兩次總統大選,但從近期民調顯示,台灣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可能會由民進黨勝出。惠譽表示,兩岸產業既存的投資現狀,不會因為民進黨執政而改變,但兩岸「經濟和解」步伐,很可能因為綠營上台而放緩,值得注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