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蘋果持有大量現金?別驚訝 比想像要少99%

評析:呵呵~~很有趣的分析,這本來就是各企業常會玩的財報手法,考驗投資人是不是真懂財報分析。

蘋果持有大量現金?別驚訝 比想像要少99%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5-10-08  00:03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對一位蘋果的股東而言,比新款iPhone 6更讓人喜歡的東西,莫過於該公司宣稱帳面上所擁有的2030億美元巨額現金。

這是媒體廣泛報導的數字,也是出現在該公司最新季報中第八頁的數字。

對任何一家美國企業而言,這筆現金都創下新高,單單過去12個月,該數字便增加了500億美元,相當於每股36美元,佔其約110美元股價的一大部份。

但卻有一個問題:這筆現金只是幻象,或一場騙局。其實,一份新的報告證實,蘋果在其資產負債表上持有的多餘現金,只是該數字的一小部份。

該一小部份,約相當於執行長庫克的估計資產淨值。

首先,稅收正義公民團體(Citizens for Tax Justice)在周二發布的報告中指出,蘋果名目現金存量中,有高達1811億美元為避免向美國政府繳稅而存放於海外。

此一數字來源就是蘋果公司本身,在其最近一季財報中的第31頁。

稅收正義公民團體指出,蘋果若要匯回該筆現金,就必須在美國繳稅約592億美元。亦即若該公司有意透過股利或回購自家股票,回饋現金予股東,就得先用約三分之一的金額繳稅。

該公司說過,並無計劃將該筆資金匯回美國。既然美國稅務當局無法接觸該現金,則投資人當然亦是可望而不可及。

.....。

蘋果的資產負債表還透露,該公司有1475億美元的債務,應付帳款與其他負債,另外還有315億美元的帳外債務,如租賃與採購承諾。

這些金額加總後,則蘋果的剩餘現金,僅只2030億美元的一小部份。

真實數字為何?那得等到10月27日,蘋果公布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之後。

但至6月30日為止,蘋果擁有流動資產2390億美元,包含該筆2030億美元現金,還有庫存與應收帳款等,負債為1790億美元,包括帳內與帳外負債。

此外,若要回饋現金予投資人,該公司還得繳稅592億美元。

這些金額加總後,剩餘資金僅8億美元。

這可不是每股36美元,而僅是14美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