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OPEC添成員!印尼睽違7年重返 供油量恐再創新高

評析:OPEC影響力越來越低,現在市佔率不到全球總供給的4成,不懂加入有何好處?

OPEC添成員!印尼睽違7年重返 供油量恐再創新高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9-09  10:57 


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週二 (8 日) 宣布,印尼睽違 7 年後,將在今年 12 月重返 OPEC,使得成員國家達到 13 個,並為已經接近空前新高的 OPEC 產油量,再增加 3% 左右的供應量。

印尼曾為 OPEC 成員國長達 47 年,但自 2009 年 1 月 1 日起已中止成員國身分,因自 2000 年代初期開始,受到油價飆漲、國內需求增加及產量下滑影響,印尼變為原油淨進口國。如今重返 OPEC 將是產量倒數第四的成員國,僅優於利比亞、厄瓜多及卡達。

印尼石油部長 Sudirman Said 今年 5 月便透露,他們會試圖重返 OPEC,以加強與其成員產油國的合作關係。OPEC 週二表明,印尼請求全面恢復成員國身分已獲其他成員國正面回應,將在今年 12 月 4 日於維也納召開的 OPEC 會議正式生效,屆時 Said 也將出席會議。

國際能源署 (IEA) 數據顯示,印尼今年 7 月產油量為每日 84 萬桶;另《路透社》調查顯示,OPEC 成員國該月總產量每日 3188 萬桶,為現有 12 個成員國單月產油最高紀錄。因此加入印尼後,OPEC 產油量可能增加 2.6% 至每日 3300 萬桶,遠超越 OPEC 官方目標每日 3000 萬桶。OPEC 產量自 2008 年來從未超越每日 3200 萬桶,當時印尼尚未取消成員國身分。

6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印尼指數今年跌幅約在-18%左右,為什麼相關印尼基金卻跌幅-35%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因為印尼盾也跌了18%。類似情況在巴西更明顯。今年巴西股市僅小跌10%,但巴西基金跌幅都達到4成以上,原因就在巴西幣今年貶值了近五成。

      刪除
  2. 老師:印尼股市跌,印尼盾也貶值,那未來印尼的前景如何?還值得投資嗎?現手上持有的印尼基金報酬約-12%.未來有可能轉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前說過多次,印尼正值經濟轉型,短時間內經濟數據與市場一定會比較差,一旦轉型成功,前景勢必看好,就看您願不願意等囉?

      刪除
  3. 老師:你說印尼正值經濟轉型,所以需要等待,那大約要等多久,一年還是三年以上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就不是版主有能力估算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