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難怪FED不敢升息!亞銀兩個月內二降中國成長預估

評析:把美國不升息的理由歸罪到中國,實在太可笑了!!美國何時會把其他國家的狀況納入自己國家政策的考量?美國向來是「寧可我負天下人,天下人不可負我!」

『美國一旦升息,亞洲許多國家為阻止資金外流可能會跟進提高利率』,這個觀點班版主一樣,而且不只是亞洲國家,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會進,尤其是新興國家!!所以近幾個月來版主在媒體訪談,演講或課程中都一再提到,不要一廂情緣的認為美國升息就會使美元走強,其他國家跟進升息就會打消美元的強勢!更何況美元已嚴重超漲,根本沒有再漲的本錢!!

難怪FED不敢升息!亞銀兩個月內二降中國成長預估
MoneyDJ新聞 2015-09-22 11:03:4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22日發表報告,將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自7月預估的7.0%、6.8%下修至6.8%、6.7%。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9月9日重申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8%,但將2016年預估值自6.6%降至6.3%、2017年預估值自6.3%降至6.1%。

ADB指出,中國經濟成長率每減少0.2個百分點、蒙古、哈薩克成長率預估就會隨之大減2.7、0.5個百分點。ADB統計顯示,越南、斯里蘭卡以及印尼等國企業的外幣債務GDP占比超過65%。ADB認為,美國一旦升息,亞洲許多國家為阻止資金外流可能會跟進提高利率。

Thomson Reuters報導,ADB今年3月還樂觀預估今明兩年亞洲開發中經濟體成長率分別可達6.3%、6.3%,但7月16日宣布下修至6.1%、6.2%、9月22日進一步調降至5.8%、6.0%。作為對照,2014年亞洲開發中經濟體成長率為6.2%。

ADB 22日將東亞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自6.2%、6.2%下修至6.0%、6.0%。ADB 3月時仍預估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可達7.2%、7.0%。

ADB報告顯示,台灣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為1.6%、2.6%,遠低於2014年的3.8%;南韓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分別為2.7%、3.4%(2014年為3.3%)。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外不確定性因素升高是導致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決定暫緩升息的主因之一。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問”美國一旦升息,新興市場為了阻止資金外流可能會跟進提高利率”. 那是否意味美國升息後,新興市場公債會隨著新興市場利率上升而一路看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短線會跌一些,但不會有一路看跌的問題。新興市場公債與成熟國家公債是不同等級的債券,對升息的反應也不會一樣。美國升息對新興市場國家是經濟轉好的正面訊息,反而有助於低信評的債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