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元石油ETF 法人增益避險優選

評析:樂見此類商品掛牌。

較可惜的是,不是真正的原油ETF,不過寥勝於無。

實在不懂金管會到底基於什麼理由迄今仍禁止投資實體商品基金的發行!?

元石油ETF 法人增益避險優選
中時電子報作者蔡淑芬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9月9日 上午5:50



原油價格近期波動劇烈,目前價位處於多年相對低檔位置,隨市場供需日漸趨向平衡,逢低分批佈局契機已逐步浮現。而台灣第二檔商品期貨ETF─元大寶來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簡稱-元石油,證券代碼00642U,於9月7日舉辦上市掛牌典禮,它是台灣目前唯一可投資石油的金融工具,亦將成為大型機構法人在進行多元資產配置時不可或缺的元件之一。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目前全球政經環境,伴隨中國降溫,短期股市出現向下調整,且面對美國即將升息,以美元計價商品例如石油或黃金,在資產配置上已凸顯必要性和重要性;就必要性而言,過去在股債在互為表裡的過程中,近幾年齊漲齊跌現象頻繁,股票事實上在景氣循環週期伴隨經濟的下行,算是修正調整期,也正因如此,隨利率自谷底修正,債券也可能隨之波動,原來被大家忽略黃金及石油,短時間已看到一些曙光,這段期間在經歷最大的壓力之後,黃金沒有跌破1,000∼1,100美元的強勁支撐關卡,接近其生產成本價格,抗跌力道鮮明,而本波在伴隨美元不確定因素之下,利率上調面臨壓力,美元順勢向下修正,就可看出黃金的角色已逐漸凸顯,於此同時,在油金同步的架構上,石油價格此際向上突破機會很大,已是布局的最佳時機。

至於重要性,當資產價格下跌,要找到未來具備上揚的標的,目前看來石油最有潛力,石油目前在全球主要國家的投資策略都是買黑賣紅,採取向下進行穩健布局。

劉宗聖強調,大型機構法人在面對未來經濟不確定的因素之下,倘若未來各類資產在循環週期輪動關係出現時,舉凡國內與能源高度相關的製造成本,從生產成本到產業鏈,上下游與石油具有高度相關的像石化;或是使用者像航運、航空等運輸業者,一方面在受惠油價下跌的同時,但同樣也要為未來在油價上揚的循環週期過程中,也須做好準備。

而大型機構法人以前只能透過實體石油去進行庫存調節,但現在可以進入到以石油期貨ETF進行投資操作策略的增益或避險,對於這些業者未來的布局,除了石油實體現貨及期貨,還可以運用這個角度進行投資,讓整體布局更具效率。

9 則留言:

  1. 您好:

    該ETF不是追蹤另一檔指數型基金,而是以原油期貨為指標,但又不是單一期貨商品,而是一籃子相關期貨所構成的指標,因此一定會與實際原油價格有出入,且震盪會更大一些。

    回覆刪除
  2. 那請問,是可以買來放,不去管它嗎!有配息嗎?感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既然標的是期貨指數,理論上應該就不會有配息。

    回覆刪除
  4. 請教老師
    有報導寫元石油與原油現貨相關性0.923那是不是幾乎等同原油ETF?
    等於是跟著原油價格走勢一致嗎?
    請問目前是否為投資元石油的好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ETF來說,相關係數0.923其實是偏低的,不過大致上的趨勢應該不至於差太多。

      目前油價仍在低檔,短時間內大概也難有明顯回升,再等等吧。

      刪除
  5. 謝謝老師回覆
    另報導寫說相較能源基金與原油相關性只有0.478
    請較老師如以投資石油是買台灣的元石油較好或國外能源基金較好?
    可否麻煩老師簡單評析一下這二種基金?
    另老師的意思是說短期美元升息走強全球需求不振石油很難回升,除非是產油國減產或恐攻才會有明顯回升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能源基金相關性低,那是因為基金畢竟投資的股票,不是真的石油。股票多少會受市場的影響。因此,大環境好時,應考慮能源基金。不好時就考慮ETF,沒有那個絕對比較好。

      暫時油價爬不起來與美國升息或需求問題的關連性不大,產油國與美國的問題才是關鍵。

      刪除
  6. 請問 如果沒有配股配息 那麼受益是什麼?
    麻煩解釋一下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