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日股狂飆正剛好!全台首檔日本正反ETF明掛牌

評析:樂見新商品問世!只是為何不連結投資人較熟悉的日經225指數,而是連結較少人關心的東證指數?

日股狂飆正剛好!全台首檔日本正反ETF明掛牌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5-09-09  19:10 



日本進行量化寬鬆振興經濟,成了推動日股上漲的重要力量,日股今(9)日大漲,富邦投信將於9/10掛牌上市台灣第一檔日股槓桿反向ETF—日本東証單日正向兩倍ETF(簡稱「日本2X」),(00640L-TW)與日本東証單日反向一倍ETF(簡稱「日本反」)(00641R-TW),讓國人在台灣即可買賣連結日本東証指數(TOPIX)正反向ETF,充份掌握日本的投資大趨勢。

全球股市翻漲,日股出現了近年來最大單日漲勢,日 經225指數收盤飆漲1343.43點,漲幅達7.71% ,報18770.51點,單日漲幅是2008年10月至今最大,漲點為1994年1月以來最大,東證指數收盤也 大漲90.66點,或6.40%,來到1507.37點,也創下4年來最大漲幅。

台灣第一檔日股槓桿反向ETF明天將正式掛牌,追蹤日本東証指數,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表示,此檔商品的問世,不僅僅是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的第一檔日本ETF,更可望落實金融業「進口替代」的策略方案,將資金留在國內,期許未來ETF在多元化發展下,能夠進而活絡國內股市成交量。

之所以選擇發行日股ETF,除了響應落實金融業「進口替代」的策略,也是看好日本安倍政府上任後,一連串革新政策接續實行,包括寬鬆貨幣政策、公司治理改善、多邊貿易協議簽訂、企業稅率調降等,已將經濟復甦導入正向循環軌道。

林弘立認為,長期而言,日本政府促進經濟不遺餘力,將持續採行多方政策刺激景氣,包括「觀光經濟」及「就業新法」均可望進一步貢獻GDP產值,使景氣復甦榮景將更上一層樓。

依據日本觀光廳最新公佈2015年第二季觀光統計數據顯示,國際觀光客在日本國內消費的總額達8,887億日圓,年增率高達82.5%,其中以中國觀光客的購買力最強,每日人均消費金額為28.5萬日圓,年增率34.7%;每日合計總消費金額約3,581億日圓,相對去年同期增加超過1倍。國際觀光客赴日旅遊消費的熱潮有增無減,除了直接的消費貢獻以外,尚可誘發觀光、零售相關企業積極生產、提高設備投資及增聘雇員,進一步回饋至日本實體經濟。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也進一步指出,國人都知道去日本觀光有哪些好貨值得買,卻沒想到要去日本股市淘寶,因為日本經歷失落的20年,日股長期被忽略。但是,日本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東京證交所總市值最新截至7月底止,高居全球第三、亞洲第一,超越陸股,且MSCI世界指數中佔比僅次於美國,突顯日本在亞洲具有獨特之代表性。

廖崇文認為,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是以寬鬆的貨幣政策、擴張的財政政策以及著重結構性改革,來達到終止通縮、擴大政府支出和促進經濟成長的綜合效果。目前看起來是收到成效,日本經濟正逐步往好的情況發展。日本股市在終結通縮景氣回溫、企業獲利上升、股價估值偏低、國家隊進駐等的利多因素下,投資趨勢持續看好。

台灣的ETF總成交值佔大盤比重已經接近10%,尤其是海外市場的ETF成交值遠高於台股ETF。目前海外ETF僅有陸股ETF,富邦投信9/10上市的日本2X(00640L-TW)及日本反(00641R-TW),將是第一檔陸股以外的海外ETF,可以讓投資人的資產配置更加多元化及完整。

廖崇文指出,由於日本股市的波動高,在亞太股市中波動率僅次於中國A股,搭配槓桿反向ETF交易,多空皆可進行操作,能解決投資人長期以來投資日本股市的困擾。而日本2X(00640L)及日本反(00641R)更採完全匯率避險,盡可能降低日圓兌新台幣之波動風險,以貼近TOPIX指數績效之報酬表現。

........。

2 則留言:

  1. 其實東証指數(TOPIX)才是日本國內最主要的股價指數,包含所有交易所上市一部所有成分股,日經225只是從中間選取225檔股票,兩者的關係就好像台灣加權指數與台灣50指數一樣,最具代表性的當然還是台灣加權指數,所以日本國內大型機構都是以TOPIX當成指標,TOPIX也是日本景氣領先指標之一,比較有趣的是海外投資人都比較知道日經225,也許是股票檔數少,比較好記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沒錯,但就商品市場性考量,應該以大家較熟習的標的做連結,市場性會更好。幾大國際財經媒體,像路透社,彭博...報導日本股市也是以Nikkei 225為主,投資人訊息取得也較為容易。相信發行商不會不知道這個問題。可能是基於授權或其他考量才不得選不選TOPI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