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國際看空人民幣 加重貶壓

評析:人民幣已連6升,今天也僅微幅貶值不到0.01%...早也提醒大家,沒事不要亂看空人民幣,李克強都已出來喊話2次,還硬要看空,那就是自己白目了...

國際看空人民幣 加重貶壓
2015-09-03 02:47:00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美元匯率中間價昨(2)日再度大漲,過去四個交易日累計已上漲466個基點,來到近三周的高點,在岸即期市場(CNY)則為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上漲。但因國際市場持續看空人民幣,導致離岸人民幣(CNH)昨天重貶,使得CNY與CNH價差擴大至近千點,為近四年來之最。

大陸昨天公布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3619元,較前日上漲133個基點,但開盤後人民幣在岸即期市場就明顯震盪,最後收漲0.14%,報6.3559,為8月11日官方中間價新定價機制實施以來最高水準。

不過,離岸人民幣昨天則是大幅貶值,貶值幅度一度達到0.63%,最後收在6.4534,這使得CNY與CNH差價擴大到將近1,000個基點。

對於離岸人民幣昨天大跌,大陸網路媒體《華爾街見聞》指出,可能與大陸為紀念抗日勝利70周年,今天起連休三天假,股匯市將同步休市有關。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海外看空人民幣的力量加強,不少市場人士也將之與周一大陸央行一項突如其來的動作聯想在一起。人行當天緊急發文,宣布自10月15日起,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須上繳20%的存外匯風險準備金,利率暫定為零,凍結期一年。

人行昨天再次發文,明確定義「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內容。路透指出,在周一通知發出後,一些金融機構開始動腦筋,尋求迴避繳交準備金的途徑。

民生證券指出,新規定主要目的有二:一、增加做空人民幣成本,吸取股市經驗,在未形成趨勢性做空前及早增強審慎管理;二、降低維持匯率的成本,及早降低遠期槓桿倍數,增強人行相對控制力,減少未來維持匯率的成本。

目前看空人民幣的聲音愈來愈多,荷蘭合作銀行集團主管Michael Every就預期,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底將跌至7。若明年中國經濟基本面未能好轉,聯準會又繼續收緊貨幣,不排除人民幣跌破7.50的可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