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歐元整個「日元化」?利率極低、央行寬鬆 成套利交易新寵

評析:最大不一樣的地方是日圓趨貶,但歐元趨升,這就差很多了!!會當作套利標的的,前提是就貨幣要趨貶。

大家可看到在8月以來各國貨幣紛紛貶值,唯歐元等少數貨幣逆勢升值,尤其8/24(含)前幾天歐元更是狂升,據說就是之前以歐元操作Carry trade的投機客被軋到,趕忙回補所致!

現在歐元的價位遠低於歐債期間,但現在歐洲的經濟狀況絕對遠優於歐債期間。放眼全球主要國家,今年以來經濟趨勢還在往上的,更只有歐元區以及歐盟!!還在看空歐元??自己看著辦囉...

歐元整個「日元化」?利率極低、央行寬鬆 成套利交易新寵
鉅亨網黃欣 綜合報導  2015-09-24  21:41 



從外匯市場的表現看來,歐元似乎已完全「日元化」,每當投資人需要避風港時,歐元就會升值,如同日元一般。

自 2007 年金融風暴之後,歐元、日元兌美元的走勢就相當一致。歐元區與日本同樣面臨通膨停滯、人口老化,但其外貿強勁使它們不需仰賴外資解決赤字問題。這也是雖然不少分析師將歐元喊至與美元平價,目前仍未實現的原因之一。

《彭博社》報導,德國 Commerzbank 外匯策略師 Ulrich Leuchtmann 指出,歐元近期走勢與日元非常相近,而對歐洲央行(ECB) 而言,最大挑戰將會是有天歐元會與經濟完全脫鉤,並在最壞時間點升值。

周三 (23日) 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指數降至 6 年半來低點,導致亞股出現賣壓,歐元兌美元升幅卻勝過其他主要貨幣,日元則僅小升而已。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策略師 Kit Juckes 指出,現在當市場不安,歐洲資金就會回流,雖然 ECB 不希望歐元升值太多,但當風險上揚時歐元很可能會繼續升值。

歐元走強可能影響出口、抑制通膨、並削弱內需。歐洲央行已經預期,今年歐元區消費者物價可能不升反降。

歐元區與日本的經常帳盈餘,使他們較不易受到資本流出影響,利率都極低,央行也都在推動寬鬆政策。這使歐元開始出現在套利交易者的視線之中,當新興市場動盪之時,投資人就會買進有所支撐的歐元。

當歐洲公債殖利率在 2012 年跌至歷史利點之際,興業分析師便認為這是歐元「日元化 」的開始。而從去年年中至今年 3 月,歐元貶值將近 1/5;8 月 24 日,中國經濟放緩的疑慮使全球股市重挫,歐元回漲至 1.1714 美元的 7 個月高點,但今日再度回至 1.1172 水位。

僅管歐元近期走強,興業銀行仍然認為歐元將在明年第 1 季貶至與美元平價。 Commerzbank 的看法也只好一點,預期歐元將貶值 1.05 美元水準。 

分析師 Andreas Koenig 也認為歐元與日元走勢一致,但認為這不會是長期現象。雖然歐元近期被用於套利交易,但它並非真正的資金安全港,若有更多投資人投入歐元部位,歐元與日元的連動性就會減弱。

6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怎看歐股及歐債。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中長線持續看好,但短線福斯問題是一大變數。

      刪除
  2. 老師 請教您長期平均而言是否新興強勢債的年化報酬比當地貨幣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要看您所謂的長期是指多久。金融海嘯前幾年本地債明顯優於強勢債,但金融海嘯後完全反轉。

      刪除
  3. 請教老師, 歐元匯率會這麼低不是因為歐洲央行也實施QE的關係嗎?
    所以匯率比歐債期間低是否也算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太對喔。歐債期間歐洲各國也實施過QE,但當時歐元最低也僅到1.18對美元。這波QE是3月開始的,但早在年初歐元就已跌破歐債期間的最低價位,加上現在經濟狀況遠優於歐債期間,而且美日兩大國也有QE(雖然美國已停止QE,但錢並沒有從市場收回),多少會抵銷對匯率的不利因素,現在歐元的低匯率怎看都不合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