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油價完蛋了!美國很可能今年解除石油出口禁令

評析:美國早在去年六月就已核准凝析油(condensate gasoline,超輕質油,或稱天然氣油)出口,也正是引爆這波油價暴跌的關鍵!美國凝析油每天產量可達350萬桶,接近原油產量的一半。過去伊朗原油被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禁運時,就是藉以凝析油的出口來避開禁運令。

這波油價崩跌,已讓美國頁岩油商的死的死、傷的傷,而美國自己原油淨需求還是大過供給許多,加上美國的開採成本業沒比其他產油國低,就算美國全面開放原油出口,對油價的影響也很有限,只是未來油價就真的很難爬起來了!!

油價完蛋了!美國很可能今年解除石油出口禁令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09-09  21:00 



隨著美國頁岩油產量源源湧出、汽油價格持續低落,加上伊朗達成歷史性核子協議,預料積極重返國際油市,越來越多力量正匯聚驅使美國解除長達 40 年的石油出口禁令,最快可能今年 12 月就能為美國民眾帶來這項「聖誕禮物」。

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本週四 (10 日) 將就解除石油出口禁令進行投票,為正式開放出口鋪路。《CNNMoney》週二報導,解禁的主張已獲該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 Fred Upton 及眾議院主席 John Boehner 的關鍵支持,甚至美國參議院民主黨籍主席 Harry Reid 上個月也鬆口表示,這項提案有「妥協」空間。

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 (George W. Bush) 時代擔任能源部幕僚長的 Joe McMonigle 指出,伊朗協議改變了美國對此的政治算計,參眾兩院對於解除石油出口禁令的支持度雙雙大增。他甚至相信,今年秋天便解禁的機率超越 75%。

美國眾議院解禁法案提案人共和黨議員 Joe Barton 直言,解除美國石油出口禁令是「不用想都應該」做的事,因為伊朗可能很快就會大量出口石油,對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皆構成壓力;加上美國輸出石油並不會引發國內汽油價格上漲,還能讓能源業失業者恢復就業。他希望年底前就能讓總統歐巴馬正式簽署解禁。

之前美國政治人物不敢開放原油出口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擔心選民抱怨汽油價格因此升高。但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 上週發布備受關注的報告指出,美國石油出口若不受限制,國內汽油價格不會改變,且連一些些也不會跌。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製造出的供應過剩,已讓美國週一 (7 日) 勞動節的平均汽油價格跌到每加侖 2.4 美元,創 2004 年以來新低。

6 則留言:

  1. 老師你好
    請問 如果美國真的開放了
    那是不是這相關的基金要減碼了?
    或者是...已經負報酬的 也是可以考慮減少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如果確定的開放的話,恐怕就是如此了。

      刪除
  2. 也就是類東歐的基金,還能持續往下定時定額扣款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東歐或俄羅斯本來就較不建議定期定額,還是以逢低單筆搶反彈操作較為適合。

      刪除
  3. 老師,目前我手中的基金配置整體是+7%,(之前曾有到過26%沒贖回),內容有全球型、新興市場、生技、印度、俄羅斯、印尼。印尼目前-30%最差,但幸好投資比例不高。請教您我是否要再下禮拜聯準會前,先將這配置全部賣出,等待升息後回檔再買。還是可以繼續等待回到2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是個兩難:如果聯準會宣布升息,市場可能稍微震盪一下就沒事了。反之,若延後升息,市場不確定性就將延續下去..

      目前市場訊息混亂,版主也沒法給您具體的建議,您自己衡量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