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美元強勢加全球經濟疲軟 今年美國出口恐創金融危機來首次衰退

評析:這更加證明美元沒有長期維持強勢的道理與可能性!!

美元強勢加全球經濟疲軟 今年美國出口恐創金融危機來首次衰退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09-30  21:00 



美國受到全球經濟疲軟和美元強勢走升的影響,2015 年的出口恐創下金融危機來首次衰退。今年前 7 個月,美國出口總額下滑 3.5%,8 月份的出口經季節性調整後也下滑了 3.2%,疲軟的貿易表現恐限制美國的整體經濟成長。紐約高頻經濟公司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Jim O’Sullivan 就表示,外國需求低迷仍是整體經濟表現中最差的一環。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出口在金融海嘯後表現強勁,出口在 2010 年和 2011 年是美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政治領袖也都期望將商品賣到國外,並維持壯大國內就業市場,但這個出口大暴發的美夢卻在今年被打碎。美國聯準會 (Fed) 也擔心出口低迷將持續拖累整體經濟,Fed 副主席 Stanley Fischer 在 8 月時曾表示,美元過去一年的漲勢可能抑制美國經濟成長直到 2017 年。2003 年到 2008 年期間美國出口成長達 80%,但 2009 年到 2014 年間卻僅為 48%。

近幾年不僅是美國的出口表現不佳,全球的貿易成長率也已經連續3年低於經濟成長率,2008 年後的貿易成長率更僅剩下金融危機前的一半。2010 年時,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立下了未來 5 年出口要成長翻倍的目標,這目標現在很明顯是無法達成了。不過美國商務部官員仍稱讚政府當時的決策,認為儘管全球經濟非常低迷,加上有無法掌控的外在宏觀經濟因素存在,歐巴馬的政策仍趨動了出口成長,因此是相當成功的。同時,美國政府現在也希望透過各種貿易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 等來刺激貿易成長,TPP 的談判將在今天 (30日) 於美國亞特蘭大舉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