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二重集團恐成第二家無法按期支付利息的中國國企

評析:近年許多人買人民幣被套牢,於是投信大發人民幣計價的債券基金藉以吸金。但人民幣債券潛在的問題很大,財務資訊非常不透明,國企都且出事了,遑論一般民營企業。沒事最好少碰相關商品。

二重集團恐成第二家無法按期支付利息的中國國企
MoneyDJ新聞 2015-09-16 11:01:4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9月15日透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提示性公告表示,旗下控股子公司「二重集團(德陽)重型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二重重裝)」於2015年9月11日收到四川省德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德陽中院)送達的通知書,當中提到債權人「德陽立達化工有限公司」於2015年9月11日以其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及具有重整價值為由、向德陽中院提交了重整申請;公司對申請如有異議,應在收到通知之日起7日內向德陽中院書面提出並附相關證據材料。

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是在2012年發行了10億元5年期中期票據,中期票據兌付日為2017年9月26日,付息日為2013年至2017年每年的9月26日。若二重重裝進入重整程序,公司對二重重裝的長期股權投資、債權、擔保等事項可能會受到影響。

Thomson Reuters報導,天威集團所發中期票據在4月21日未能如期付息、成為銀行間市場第一個國企違約案例。若二重中期票據也無法按期付息、將會成為第二個國企違約案例。

彭博社統計顯示,今年迄今中國企業在當地的發債金額年增77%至7.85兆元(人民幣)。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9月1日發布的2015年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7月的50.0降至49.7、創2012年8月以來新低。

中國財政部資產管理司8月20日指出,2015年1-7月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SOE)經濟運行仍面臨下行壓力。官方新聞稿顯示,國有企業利潤年降幅略有擴大,1-7月國有企業利潤降幅(2.3%)比1-6月的0.1%擴大2.2個百分點。新聞稿指出,1-7月交通、電子、化工和電力等產業實現利潤年增幅較大;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業實現利潤年降幅較大;有色金屬產業繼續虧損、鋼鐵和煤炭行業則是由盈轉虧。

去年12月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CSDC)還說政府債務不得通過企業舉借、企業債務也不得推給政府償還,切實做好「誰借誰還、風險自擔」。不過,《21世紀經濟報道》7月2日報導,中國發改委(NDRC)副主任連維良6月29日在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企業債券還沒有出現違約;企業債券的剛性兌付還沒有打破,各級發改委需高度重視、確保資本市場不會發生違約事件。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有關巴塞爾三協定提高資本計提對中國銀行業發展有何影響呢?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那就看中國主管當局要不要跟進實施。

      如果要,自然對銀行相關資本提撥形成壓力,進而影響獲利。但好處是有助於降低銀行風險,也才有能力進軍全世界。

      若不跟進,那想要進軍國際市場的銀行,除非自行提高,否則勢必受到影響,尤其想進軍歐美市場,一定得符合巴賽爾協定才進得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