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中國指數熔斷機制徵求意見滬深300指數漲跌5%將暫停交易半小時

評析:先進國家股市普遍都有類似機制,但會跌就是會跌,效果有限。

中國指數熔斷機制徵求意見滬深300指數漲跌5%將暫停交易半小時
2015年9月8日星期二08:33 BJT 



路透上海9月8日-中國上海和深圳兩大證交所及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周一晚間聯合發佈公告,擬在保留現有個股漲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數熔斷機制。今後滬深300指數.CSI300設置5%、7%兩檔指數熔斷閾值,在該指數漲跌達到5%時,滬深市場的全部股票、可轉債、可分離債、股票期權及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貨合約,將暫停交易半小時。

據三家交易所發布的相關徵求意見稿,熔斷結束時進行集合競價,之後繼續當日交易。14:30(收盤前半小時)及之後觸發5%熔斷閾值,以及全天任何時段觸發7%熔斷閾值的,暫停交易至收市。

如果滬深300指數開盤點位已觸發5%的閾值,將於9:30開市起實施熔斷,暫停交易30分鐘;如果開盤指數點位觸發7%的閾值,將於9:30開始實施熔斷,暫停交易至收市。若上午熔斷時長不足的,下午開市後補足,午間休市時間不計入熔斷時長,以利於投資者調整申報。

熔斷機制全天有效。考慮到境內A股市場尾市階段容易出現非理性大幅波動,因此A股在尾市階段仍進行熔斷。不過,在股指期貨交割日僅上午實施熔斷,無論觸及5%還是7%引發的暫停交易,下午均恢復交易,以便股指期貨計算交割結算價,平穩交割。

公告還指出,日內各檔熔斷最多僅觸發一次,且漲跌均會觸發熔斷。公告稱,雙向熔斷更有利於抑製過度交易,控制市場波動。境內市場處於新興加轉軌的階段,投資者結構以中小散戶為主,價格雙向波動較大,既出現過恐慌性下跌,也出現過過快上漲,包括因事故導致市場短期大幅上漲的情況。

A股市場目前實施個股和指數10%漲跌幅限制。而當前實施熔斷機制的歐美證券市場上,絕大多數是沒有漲跌幅限制的。

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證監會下一步將採取多項措施來維護股市穩定,包括研究制定實施指數熔斷機制方案,嚴格管理和限製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貨過度投機,規範股票融資業務等。(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