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人幣兩日貶幅21年最慘、鎳價摔!IMF:不影響SDR審核

評析:其說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是為了救出口,版主還比較相信目的可能跟爭取成為SDR組成貨幣有關!!

人幣兩日貶幅21年最慘、鎳價摔!IMF:不影響SDR審核
MoneyDJ新聞 2015-08-12 11:01:5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民幣昨(11)日在人行令其暴貶近2%之後,今日中間價又續貶1.6%。中國大陸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5年8月12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3306元兌1美元,創2012年以來新低。

彭博社指出,這是人民幣自1994年以來最為慘烈的兩日貶勢,而鎳價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12日在亞洲交易時段早盤更重挫最多15%、帶領其他金屬同步下挫。相較之下,美國10年期公債則持續獲得投資人追捧,殖利率在12日亞洲時段下挫5個基點(殖利率與公債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的做法表示讚賞,還說這不會影響到中國爭取讓人民幣成為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一籃子貨幣的努力。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IMF 12日透過電子郵件指出,人行決定改變人民幣中間價的設定機制,讓市場力量成為左右匯價的決定性因素,這是令人歡迎的政策變化。IMF還說,人行的聲明對人民幣是否能加入SDR,並無直接的影響,假如人民幣未來真的被納入,那麼由市場決定的匯價將有益於SDR的運作。

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IMF研究人員8月4日發布的報告,人民幣若確定晉升特別提款權(SDR)組成貨幣、應推遲至2016年9月再實施。IMF策略、政策暨評估部門主管Siddharth Tiwari表示,執行董事會將在本月稍後討論是否順延生效時點。

IMF研究人員發布的報告顯示,從國際貿易的角度來看人民幣雖符合重要貨幣的標準,但並未符合「自由使用」的要件。包括德國、英國、法國以及義大利都支持人民幣成為SDR組成貨幣,但日本、美國則是持保留態度。中國總理李克強3月力促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協助讓人民幣成為SDR的一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