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新興市場美元計價公司債報酬奪冠!股票、垃圾債敗北

評析:下表資料不知根據為何?與對應的指標有不小的出入。

JPM新興市場債指數(美元)到期月底的報酬率是1.8%,新興政府債指數是1.89%,按照推算新興企業債不可能有3.5%的報酬率。

高收債部份,美林美高收指數到7月底是1.86%,歐高收是2.91%,全高收是2.95%,都比新興市場債好一些。

新興市場美元計價公司債報酬奪冠!股票、垃圾債敗北
MoneyDJ新聞 2015-08-04 12:42:4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巴西里拉、韓圜也許如自由落體般滑落,但新興國家企業發售的美元計價公司債今(2015)年至7月31日的報酬率卻已達到3.5%、居全球十大資產之冠,擊敗已開發國家股市、美國高收益債。(詳細報酬率統計見此)

Returns on Major Global Assets

彭博社4日報導,貝萊德(BlackRock Inc.)指出,拉丁美洲與亞洲曾在80年代與90年代因貨幣重貶而爆發倒債危機,讓新興市場的名聲嚴重受損,但其實當前的新興國家對原物料價格重挫、中國經濟趨緩以及美國利率攀升等不利因素已經較有抵抗力,這是因為新興國家政府現在背負的美元計價債務較少,累積的外匯存底也較多,另外還採用了浮動的匯率機制。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統計的資料顯示,新興國家的企業與公債殖利率至少較美國公債高出3.5個百分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下滑至2.150%,創5月29日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6月升至2.5%、創2014年9月以來新高後,就開始一路下滑,目前已略低於2014年底的2.173%。

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曾在去年12月7日發布的「季度報告」敲響警鐘,宣稱新興市場企業背負的債務大都是以美元計價,龐大的債務負擔恐重傷部分業者的償債能力、暴露新興市場脆弱的金融體質。新興市場的企業最近幾年大量發行以美元計價的公司債,引起國際清算銀行的關注。根據BIS的計算,新興市場的企業至2014年12月初總計發行了2.6兆美元的國際債券,其中3/4都是以美元計價。

不過,高盛等投資機構卻認為BIS是在杞人憂天,因為發行外幣公司債的企業都會對匯率進行避險,或擁有穩定的美元營收。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想請教目前有一筆3萬美金,想要有穩定收益(月配)~
    理專是建議摩根多重收益基金!或者還有其它選擇呢?
    eX:歐高收/全高收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若是以穩定收益為考量,多元資產配置基金或全高收都是可考慮的標的,若要再更穩定一些,那就考慮全球債或投資等級債。

      若沒有每月都需收到配息的必要性的話,建議還是不要買配息型的商品。

      刪除
    2. 請教老師代班內容為老師的分析還是來賓訪談呢 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

      第一天會訪問來賓,另一天還不知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