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無法偵測人民幣、澳元重貶,美元指數該翻新了?

評析:美元指數編制時間是1973年,以當時的政經背景而言,自然不可能將人民幣乃至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納入。即便是現在,就有必要納入人民幣或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嗎?要看希望美元指數呈現的是什麼指標?

中國經濟強大是事實,但人民幣迄今仍不是國際貨幣,中國與其他國家貿易往來仍多是以美元結算(有少部份以人民幣或其他貨幣),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就更不用說了。加入人民幣後的美元指數,有何意義?

探討這波美元指數沒有呈現人民幣走貶的問題,其實搞錯方向了!這波美元指數逆弱,原因是歐元走強。然而人民幣走弱,諸幣跟著貶,歐元卻獨強,原因何在?才是大家該深究的問題。

無法偵測人民幣、澳元重貶,美元指數該翻新了?
MoneyDJ新聞 2015-08-13 16:56:3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人行在本週放手讓人民幣連續3個交易日重貶逾1%,但美元指數(The Dollar Index,解釋見此)由於根本未將人民幣涵蓋在內的關係,在過去6個交易日之內卻有5日走貶,再次引發美元指數已經跟不上時代的疑慮。

barron`s.com 13日報導,歐元是美元指數權重最大的貨幣、權重多達56.7%,其次則是日圓、權重為11.9%。這並不符合聯準會(FED)對全球貨幣所排列的優先順序。FED自己製作的貿易加權美元指數當中,人民幣的權重為21.3%,歐元、日圓的權重則為16.3%、6.9%。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則指出,美元指數過去一年雖跳漲了20%,但最近卻錯失不少美元的漲幅,原因就是指數追蹤的一籃子貨幣已經跟不上時代的演變。舉例來說,美元指數自3月以來總計下滑逾3%,主要是因為歐元走強的關係。相較之下,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Bloomberg JPMorgan Asia Dollar Index)衡量的則是一籃子亞洲貨幣相對於美元的走勢,而該指數已貶值至逾六年低。

上述兩者的差距再次顯示,美元指數早該翻新。美元指數是由美元對六個主要國際貨幣(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的匯率來計算,人民幣、墨西哥幣等美國當前的重要貿易夥伴的貨幣都未納入,也未追蹤任何一種新興國家貨幣。因此,當澳元貶至六年低、印尼盾慘摔至17年低之際,美元指數依舊不動如山。

強勢美元也許會迫使聯準會(FED)延後升息。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的數據,聯邦基金期貨的交易狀況顯示,投資人12日預估FED在9月升息的只有39%,低於11日、10日的45%、5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