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3日星期一

弄巧成拙!亞洲打貨幣戰、瘋製造 出口反創海嘯最慘

評析:版主已經說了N年了:貶值有利於出口,本來就是個錯誤的觀念!相信這個謬論而故意讓貨幣貶值的國家,弄巧成拙就只能說活該,日本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弄巧成拙!亞洲打貨幣戰、瘋製造 出口反創海嘯最慘
MoneyDJ新聞 2015-08-03 16:06:4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亞洲各國妄想利用貨幣貶值提高出口競爭力,但卻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不但讓消費者購買力下降、還使得製造業陷入產量過剩的困境。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2日報導,中國經濟數據庫(CEIC)的最新資料顯示,受到歐洲與中國需求大減的影響,東亞地區(排除數據無法取得的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的出口額在今(2015)年第2季萎縮了5.2%,遠遜於Q1的0.6%減幅、創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慘跌幅;其中新加坡、日本受創最深,Q2出口額分別驟減15%、10%。美國的需求熱度也急遽降溫,東亞地區Q2對美國的出口額減少了0.7%。

市調機構Gavekal Dragonomics警告,部分亞洲國家透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促貶貨幣、同時提振國內製造業的作法恐怕適得其反,因為這會讓全球對製造業進口品的需求降低、還將導致產能過剩。這個現象在中國最為明顯,該國Q2對亞洲其他地區的出口額萎縮了2.2%、進口額更大減11%。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加Taimur Bai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貿易雖在1990年代帶動全球經濟成長,但現在卻成了拖累經濟的元兇。

這會抑制企業的投資意願,Gavekal即指出,中國的投資成長已摔落至10多年的谷底。

當中國感冒時、其他新興亞洲也都會跟著打噴嚏。高盛估計,MSCI追蹤的亞洲企業當中,30%的營收皆來自中國市場,其中以台灣的曝險度最高、比例高達13%,其次則是南韓、比例為9%。相較之下,澳洲企業的營收當中僅有5%來自中國,印度的曝險度則幾可忽略不計、僅有2%。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hina Federation of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與國家統計局8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前月的50.2點下滑至50點,創5個月以來新低。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估該指數僅將下滑至50.1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