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中國睡獅醒醒!人幣貶值救不了出口,反倒便宜美國

評析:人民幣貶值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救出口,這完全是一些投資機構一相情願的想法!!

早也說過了,貶值有利於出口是舊貿易理論的思維,現在想靠貶值救出口早就行不通了!大家可以看到2013年日圓大幅貶值二十幾個%,全世界都以為韓圜會跟進,然而當年韓圜不但沒貶值,還逆向升值了1.4%,但當年韓國出口表現還比日本更好(2013年韓國全年出口成長2.2%,日本衰退10.5%,跟進貶值2.79%的台灣,成長1.4%!),顯見日本政府非常清楚貶值根本無助於出口!這也給台灣當局當頭棒喝!!

中國睡獅醒醒!人幣貶值救不了出口,反倒便宜美國
MoneyDJ新聞 2015-08-19 15:08:1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今年是羊年,但中國下半年運勢卻像卡到陰一樣急轉直下,從股災、人民幣重貶到最近天津港這麼驚天一爆,中國領導當局正面臨改革開放之後最大信任危機。

天津港事件可看作是大陸所有經濟問題的總和,當中包含官商勾結,與盲目追求經濟成長、不重視環安等。此前,天津市人均收入是中國城市前幾名,但現在也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中國經濟規模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經濟早該轉型,但發展太快的後遺症是政治思維沒跟上經濟成長腳步,改革畏首畏尾,最後又走回到以投資、基建刺激經濟的老路。只可惜中國目前缺的不是刺激措施,而是結構性改革,以及改革所需的政治決心與魄力。

單純人民幣貶值沒有解決任何問題,更遑論提振中國經濟,日本就是很好的教訓。世界銀行(WorldBank)研究46國的貨幣政策發現,目前貨幣貶值刺激出口的效力只有90年代中期的一半。

投資銀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 外匯策略師Marc Chandler進一步指出,日圓過去一年來重貶超過17%,但是日本第二季出口卻繳出近5年來最大衰退成績,台灣、南韓與德國都有類似的狀況。(英國金融時報)

至於像中國這樣與全球經濟緊密結合的國家,貨幣貶值效果不僅更差,甚至只是讓其它國家作收漁翁之利。以鴻海(2317)代工在大陸生產的iPhone為例,大部分利潤都流進遠在美國負責設計的蘋果口袋而不是代工廠,更不是第一線辛苦生產的大陸勞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