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銀彈來了!陸擬發債1兆人幣、大興土木救經濟

評析:中國難道忘記08年為救市砸錢的後遺症到現在都還沒解決,現在又想飲鴆止渴??唉...

銀彈來了!陸擬發債1兆人幣、大興土木救經濟
MoneyDJ新聞 2015-08-05 16:27:45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牛市氣歇,經濟數據萎靡不振,先前彭博社指出,北京當局將大砸銀彈,興築公共建設救經濟。金融時報(FT)隨後跟進稱,中國當局將大舉發債,籌款打造基礎建設,總額可能高達人民幣1兆元。

金融時報5日報導,過去一個月來,中國股市低迷,製造業表現疲弱,嚇壞北京,決定砸錢挹注實體經濟。金融時報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經濟參考報》稱,中國政策銀行將發行金融債,為地方基礎建設籌款,估計發債總額為人民幣1兆元,首批規模達人民幣3,000億元。募得資金將用於興建房舍、水利工程等。

先前地方政府瘋狂舉債建設,導致中國債務節節攀升,北京為了節制地方債,減少基礎建設資金,如今眼看經濟情況欠佳,態度驟變,出資協助建設。Gavekal Dragonomics的Andrew Batson表示,中國基礎建設原本多由地方募款,作法缺乏持續性、也不大令人滿意,北京當局可以放棄管控地方債、或接手自行處理。

中國近來經濟數據難看,保七目標越來越難達成,當局無視暴增債務,似乎準備再次猛砸銀彈,大肆打造公共建設。財新與Markit Economics公布,中國7月製造業PMI降至48.2,創十五個月新低。

彭博社3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出,整修大城市老舊過時的地下排水系統,是財政支出重點,另外傳出還將支援中西部興建機場。Minzu Securities總體經濟分析師Zhu Qibing表示,財政措施是下半年穩定成長的關鍵,當局近來政策方向顯示,將有新一輪的財政刺激。高盛分析師Yu Song等人報告也稱,這些措施是為了支持成長,沒有政策支援,成長率恐怕會遠遜於當局的7%目標。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的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7月15日報告稱,中國背負的債務已高達GDP的250%,假如去槓桿的過程不順利,則可能導致銀行或企業陷入困境、衝擊成長。另外,人行可能對經濟過度刺激、陸股崩盤也是可能風險。不過,北京政府的經改措施方向正確,「一帶一路」策略與亞投行也能增加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因此預估中國經濟應能順利轉型為著重消費、服務業與高附加價值製造業的經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