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下波全球衰退中國製?新興市場失血1兆美元 海嘯2倍

評析:下這樣的標題實在是在誤導投資人!!怎不強調說其實之前先進來2兆美元的資金了!?再則,這些失血的資金幾乎都集中在中、俄、巴三國,不該一竿子打翻所有新興市場國家!尤其印度今年以來外資還加碼了70億美元以上!

下波全球衰退中國製?新興市場失血1兆美元 海嘯2倍
MoneyDJ新聞 2015-08-19 10:37: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新興市場在海嘯過後的六年期間,一直都是市場寵兒,如今卻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中國大陸經濟趨緩、導致新興國家的投資人信心潰散,過去13個月期間從新興市場倉皇逃出的資金淨額已逼近1兆美元,幾乎是金融海嘯期間的兩倍之多。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8日報導,根據投資銀行NN Investment Partners的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的13個月期間,全球前19大新興國家的資金淨流出額累計已達9,402億美元,接近全球爆發金融危機時的兩倍。在2008-2009年期間,新興市場在三季內的失血淨額僅有4,800億美元。相較之下,自2009年7月起至2014年6月底為止,全球前19大新興國家的吸金淨額則達到2兆美元。

隨著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各國貨幣相對於美元也呈現貶值,這衝擊了進口需求、進而壓縮整體消費支出。Capital Economics統計顯示,6月整體新興市場的進口額較去年同期大減13.2%,主要反映資金出逃、導致新興國家內需縮水,而原物料價格重挫則侵蝕了產國的營收。

人民幣貶值令匯市少數幾個安定的象徵遭到動搖,上證參考指數昨(18)日慘跌6.15%,更讓投資人對北京提振經濟的能力感到懷疑。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通稱大摩)新興市場部門主管Ruchir Sharma 8月16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過去50年來,平均大約每八年全球就會衰退一次,因此下一波的世界大蕭條也許正在醞釀當中,而北京對人民幣、陸股的政策慌張反覆,顯示下次的全球衰退也許會是「中國製」。

Sharma指出,美國經濟過去一直是全球經濟跌落衰退深淵的禍首,但自2010年起,中國就佔了全球1/3的成長率,高於美國的17%。他警告,全球再遭一次電擊就會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成長率只需要減少1-2個百分點、就會滿足這個條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