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全球通縮恐慌再起 打亂升息

評析:目前是全球原物料價格下跌所引起的低物價成長率,但這不等同於通縮好嗎!?

全球通縮恐慌再起 打亂升息
2015-07-29 03:43:42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路透倫敦27日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去年原油和商品價格大跌曾掀起通縮恐慌,如今這種恐慌又捲土重來,投資人和央行為此焦慮不安。通膨低迷將使打亂美、英央行的升息計畫,甚至因此延後升息。

通縮恐慌一部分也因中國股市今夏暴跌而升高,投資人擔心,中國經濟降溫將使全球經濟成長驟降;疲弱的消費者物價也沖淡了美國即將升息的預期心理。

然而,湯森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數(CRB index)7月重挫10%,跌到2009年初全球通縮觸底以來最低。這代表CRB指數摜破3月的低點,投資人對商品價格不再拖累通膨的假設,也出現變數。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卡斯曼說:「商品價格處於疲弱的態勢,可能意味全球經濟成長失去動能。」

.....。

目前全球的消費者通膨率很接近零,即使美國、英國和歐陸處於復甦,也不足以為物價帶來明顯的支撐力,因為以中國為首的新興經濟體正急速降溫。

如此一來,美國聯準會(Fed)和英格蘭銀行(央行)的升息計畫將變得複雜,還可能延遲。美元和英鎊已在升息預期支撐下攀升,而匯率上升會壓低進口價格,引發通縮。卡斯曼說:「商品跌價、加上美元走強,可能讓Fed放慢升息步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