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史上第一遭 中國股市散戶比共產黨員還要多

評析:那又怎樣?無聊透頂的統計!現在的中國早已比許多資本主義國家更資本主義!

史上第一遭 中國股市散戶比共產黨員還要多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5-07-02  18:10 



你想不到吧?這是史上第一次中國股民竟比共產黨員還多。

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統計,市值 8.1 兆的中國股票市場,現在有超過 9000 萬的中國股民。比中共黨員人數 8780 萬人還要多。

《彭博社》指出,這絕不是當初 1949 年毛澤東帶領共產黨執政時所想像的到的,而這將成為習近平執政最棘手的挑戰之一,中國人在過去一年 A 股翻漲一倍之際瘋狂的湧入。猛漲後的風險已開始顯現,上海 A 股自 6 月 12 日創下高點後,跌幅現已超過 20%,這讓許多中國散戶傷痕累累。並可能間接削弱中國原本就已經陷入低迷的經濟。

......

上海 A 股指數正坐在雲宵飛車上,帶著這些股市新手們兜著風。在星期二時,A 股原先下跌了 5.1%,後在證監會跳出來信心喊話:「政府將採取逐步的措施來阻止潰敗。」隨後上漲了 5.5%,巨大的波動率創下了 1992 年以來之最。股市在過去 2 週內大約蒸發了 1.9 兆的市值,市場開始擔憂這長達一年的漲勢,伴隨著創紀錄的融資餘額及過高的估值,漲勢恐將無法持續。

上證指數在週三午盤休息時下跌了 0.4%,有關當局激勵並安撫投資人對於波動率冷靜看待。而上週六隨著陸股的大跌,人民銀行將基準利率降至歷史新低位。據中國《經濟觀察報》觀察,中國政府也正在考慮調降印花稅。而同時中國財政部也表示將允許退休金進入投資中國股市。習近平政府希望有一個健全的股市,要企業放棄融資來投資陸股,散戶也需要。畢竟他們已經借了 3350 兆美元來買上證及深證。

現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顧問、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教授梁定邦指出:「當局一直對股市變動很敏感,因為他們害怕陷入系統性風險之中。」,「一個健全的股市必須成為一個優先管理的課題。僅因為它保障了社會的穩定。」

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統計,中國增加了在 6 月份中增加了超過 700 萬個投資人。而在 5 月份之前的 12 個月裡,增加了 4000 萬個交易帳號。相比之下,去年只有 110 萬人加入共產黨。隨著習近平進行共產黨有史以來最強力的打擊貪腐行動,黨員人數增長放緩。而過去兩年內打貪,已有 10 萬個官員中箭落馬。

但中國的股權仍然有足夠的成長空間。根據《Charles Schwab Corp》在一月份的調查報告指出:股票雖佔中國家庭金融資產的 20%,相比之下,現金和銀行存款佔據 45%。

但是儘管如此,中國股市過去一年來的狂熱,使得中國股民對於這種令人難受的反轉行情心中十分難受。

《紅色資本主義:中國非凡崛起的脆弱金融基礎》一書共同作者、前里昂證券總經理 Fraser Howie 表示:「更多的投資股市並使儲蓄多元化都沒有錯,但是中國的問題在於過去的幾個月發生的事情,沒有一件可以被稱為投資。它完全是投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