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皮凱蒂:一旦希臘退歐將是歐元終結的開始

評析:版主觀點正好完全相反,希臘若脫歐,歐元反而是短空長多!!

遠的不說,大家可以觀察近期歐元走勢:6/29希臘突然宣布要公投時,歐元一度跌到1.0955美元,但希臘公投結果出來後,歐元並未破此一低點,直到昨天才又跌到1.09164(更不要說年初低點的1.0402美元了),然而今天幾乎都維持在1.1美元以上,歐元出奇的強勢,並沒有如多數投資機構所預料的歐元會大跌!!顯見市場並沒有因為希臘問題而過度看壞!!

尤其歐元區經濟持續轉好事實,希臘債務對歐洲經濟的實際影響非常小也是不爭事實,有的就是短期心理層面的影響。

當然,關鍵還是在於ECB與歐盟必須妥善處理希臘問題。只要能堅持原則不讓步,讓希臘獨自出走,就不用擔心骨牌效應,歐元就沒有轉弱的理由!

皮凱蒂:一旦希臘退歐將是歐元終結的開始
2015年07月08日12:59   匯通網


  匯通網7月8日訊——法國經濟學家皮凱蒂(Thomas Piketty)週二(7月7日)指出,歐洲領導人應更理性的看待希臘的前景,並且在債務減免上做出一定讓步。

  他認為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立場是虛偽的,隨著二戰後債務的減少,德國的經濟相當具有彈性。如果不對希臘作出一定的讓步,使得其能夠在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增長方面加大投資的話,那麼希臘將很可能會離開歐元區,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希臘脫歐,而這就是歐元走向終點的開始。

  著有《21世紀資本論》的皮凱蒂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歐洲各方在希臘問題上必須擺脫意識形態的束縛,並達成讓步協議,使希臘能夠作為歐元區一員繼續存在下去。

  在上週末希臘公投反對債權人緊縮政策之後,歐洲領導人正在談判達成最後的協議。然而,進一步削減希臘債務可能導致歐元區其他國家也會效仿希臘尋求這樣的讓步,因此歐盟官員堅決不同意希臘的這一請求。

  但皮凱蒂稱,歐洲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希臘與歐盟之間的關係惡化,否則,歐洲領導人將面臨將希臘推向俄羅斯陣營,並嚴重破壞共同貨幣政策的風險。

  他指出,如果不能達成協議,那麼結果很可能是很嚴重的。事實上,債權人對希臘未來的預算盈餘前景還抱有不切實際的過高期望,這才是最可怕之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