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台股暴跌274點創今年新低 蔡明彰:2大因素衝擊 憂崩盤風險!

評析:版主在之前課程中就說過台股看8字頭,唉...不幸又被版主準確言中!

台股暴跌274點創今年新低 蔡明彰:2大因素衝擊 憂崩盤風險!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2015-07-08  18:20 



受陸股重挫衝擊,亞股聯袂走弱,包括港股、日股和台股無一能倖免,台股今(8)日加權指數最多一度重挫超過300點,終場跌274.05點以8976.11點作收,創今年新低,成交量放大至1421.42億元,而櫃買指數跌幅更劇烈達到4.29%,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對此指出,台股大跌有2大因素,一為陸股崩盤恐引發系統性風險,另一則為台灣6月出口衰退超乎預期,今年GDP要保3的機率恐怕不高。

蔡明彰說明,陸股持續重挫,市場擔憂引發亞股的系統性風險,才導致港股、日本和台股等聯袂重挫,星股、韓股也分別有1.7%和1%以上的跌勢。


另一方面,由於財政部甫公布6月出口金額僅230.7億美元,年衰退13.9%,為近6年單月最大減幅,比預期差很多,累計上半年出口衰退7.1%,蔡明彰說,「第2季出口可說是崩盤了,預計主計總處將很快會下修今年的GDP」。他認為,今年GDP可能只有2.8%左右,「由於股市是經濟櫥窗,因此提前反應GDP遭下修的基本面」。

蔡明彰進一步解釋,主計總處於5月下旬時將今年GDP由3.78%降至3.28%時,6月初就看到台股最低跌至9170點,今日一口氣摜破9000點,大概就是在反映GDP不如預期,若要說下一波支撐,可以先看8800點能否守住。

另一方面,到底台股和陸股之間是相連相依還是資金排擠關係?蔡明彰分析,若陸股只是修正,資金有效流入台股是可以期待的,但現在陸股持續重挫,已經演變成崩盤風險,台股難置身事外。

究竟為何陸股無法止跌?蔡明彰說明,陸股之所以跌那麼慘,主要是因為陸股近2700家的上市公司,竟然遭停牌的公司已逼近一半,「在投資人無法變現的情況下,會去賣還沒停牌的股票,而廠商擔憂產生流動性風險,也會透過滬港通去賣港股,這也是為何港股跟著跌那麼慘,甚至是台股,恐怕也遭受台商的變現壓力」,目前看來,陸股崩跌引發亞股慘綠,主要是市場擔憂流動性風險所致。

2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台股看8字頭原因是?台股的跌勢到何時才會止住?可以趁大跌時買入積優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經濟基本面差到不行,不跌也難!止跌要看國際盤,尤其陸股不止跌,台股就跟著危險。

      是可以,但刀子還在往下掉,先等等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