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債市表現淪1997年新低!專家:今年是無報酬之年

評析:近期投資級債表現較差,是因為今年美國企業發債破紀錄,每月發債金額都破千億美元,供過於求所致,但這個現象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即便如此,上半年美林投資等級債也僅小跌0.31%而已,美國政府債更僅有0.04%的跌幅而已。

整體債市而言,跌比較多的還是歐洲公債。JPM歐盟政府債跌幅達到1.41%,原因是之前實在超漲太多了,吐一些出來也是正常的。像德國10年期公債低到只剩0.05%實在離譜,就連義大利、西班牙這些狀況不好的國家公債殖利率也只有1.3%,比美國都還低許多,不是超漲勢什麼。

債市也不是都不好,上半年美林全高收指數漲幅高達3.24%,美高收與歐高收也分別有2.49%與1.84%的漲幅此外JPM新興市場強勢債也漲了1.81%...

不是今年債市不好,而是投資人該知道升息時本來就對高信評債券不好,但對低信評債券反而是好的!這些知識在版主的的歷來課程中都有教給學員囉!

債市表現淪1997年新低!專家:今年是無報酬之年
MoneyDJ新聞 2015-07-03 07:53:19 記者 陳苓 報導



債市灰頭土臉,創1997年以來最糟紀錄,不少人擔心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通膨又將走高,今年下半債市恐怕也難有好表現,直呼今年是「沒有報酬的一年」。

CNBC 2日報導,美銀美林稱,今年第二季的全球投資等級固定收益指數下跌2.23%,為1997年以來最差的季度表現。該行分析師報告稱,今年是沒有報酬的一年;他們早就擔心今年的升息或許會像2004年一樣混亂,但是沒想到離升息還這麼久,兩者就出現這麼多類似之處。6月24日為止當週,全球投資人從債券型基金撤資38億美元,以投資美國公債為主的政府債基金也失血14億美元。

儘管歐美公債殖利率都已走升,部分人士稱,漲幅仍不足以反應市場變化。2日為止,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為2.38%,比年初的1.64%約高出80個基點。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0.85%,也比四月的0.05%高出80個基點。Amundi全球固定收益主管Myles Bradshaw表示,他們認為美國經濟逐漸復甦、FED將會升息,但是市場並未充分反應此一狀況,特別是美國短期公債,殖利率似乎太低。目前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為0.63%。BCS Financial Group全球基金經理Edmund Shing則強調,美國通膨似乎回溫,殖利率應會隨之走高。

彭博社6月25日報導,高盛總裁Gary Cohn 24日在官網的影片中表示,雖然市場對FED的升息時間點、調高利率的方式已經討論多年,但真的升息後還是會有投資人之前料想不到的事件發生。他認為,金融市場對升息的準備可能比大家預想的還要不足。

舉例來說,雖然投資人心裡早有準備,但美國、歐洲宣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當下還是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

許多投資人已開始拋售債券,以為FED升息預作準備。彭博社6月22日報導,債券基金手上現金目前占資產比重來到8%,至少是1999年有記錄以來新高,顯示債市緊張情緒高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