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7日星期日

焦點:MSCI明晟若決定將A股納入其指數很多全球投資者將措手不及

評析:一些人看到FTSE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就以為MSCI會跟進...FTSE早在2009年就將韓國升為已開發國家,但MSCI迄今還是將韓國列為新興市場!!

相關問題已說過多次了,就等著看結果囉...

焦點:MSCI明晟若決定將A股納入其指數很多全球投資者將措手不及
2015年6月5日星期五18:59 BJT 




路透香港6月5日- 美國指數供應商MSCI明晟若在下週決定將中國A股列入該公司的一個指標指數,很多全球投資者將措手不及。

投資專家表示,對於基本沒有中國股市投資經驗的基金而言,此舉將是破壞性的,也是代價高昂的,因為他們將很容易受到流動性吃緊的影響,導致追踪失誤和跑輸指數的情況增加。

MSCI明晟將在6月9日宣布,是否推進將中國A股列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計劃。該公司表示,若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A股將在一段時間內吸引到4,000億美元資金流入。

部分規模最大的基金已為這一天的到來做好了準備。包括瑞銀集團(UBS)、景順(Invesco)、德意志銀行和施羅德投資(Schroders)在內的公司已獲得購買A股的特殊牌照。

對於那些在中國投資方面落後的基金而言,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是一次打擊。

“對於未正確配置的國際基金經理而言,納入A股可能會引發一些新的投資風險,”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駐香港的大中華區股票主管Francois Perrin表示。

基金經理一開始必須做許多股票研究,才會更加熟悉逾2,500檔深滬掛牌股票,這意味著他們必須熟知中國企業的會計作業方式。

基金經理也必須掌握中國的投資配額制度,交易規定,運作習慣,重新調整風險模型,並改寫客戶同意書。

MSCI將於下周公布最後的決定,值此之際適逢中國由散戶主導的股市波動尤其劇烈的時刻。即便中國經濟放緩,該國股市七個月來仍迭創波段新高。

根據提供風險控管與投資組合構建工具的Axioma公司指出,截至6月2日,根據一系列協助判斷短期波動性的評估指標,中國A股是全球投資風險第二高的股票市場。

**人才挖角**

去年11月開展滬港通之後,A股納入MSCI指數的預期增溫。追踪MSCI指數的基金規模達1.7萬億(兆)美元。

在那之前,外國機構只能透過中國當局批准的額度投資A股,但現在也可以透過滬港通買A股。

雖然滬港通協助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但因為資金匯入和匯出中國會面臨許多困難,許多資產管理業者反對將A股納入MSCI指數。

基於許多基金業者的保留態度,一些資產管理公司預期MSCI將決定暫時不納入人民幣計價的深滬個股。

這將使許多跨國基金經理人鬆一口氣,這些經理人長期以來低配中國股市,也缺乏對專精中國領域人才的投資。

專攻金融業的人力仲介業者指出,隨著基金業者終於開始注意到A股納入全球指標的可能性,最近幾週客戶對中國專家的需求大增。

“我們見到投資方(buy-side)的各種職位人才需求增加,包括首席投資官,投資組合經理人及分析師,”Whitney Correlate人事顧問Russell Kopp稱。

**被忽視的重點**

MSCI的主要競爭對手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上週表示,不會強迫追踪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標的基金必須投資A股,因為很多客戶準備不足。

“有些根本資訊不足,歐洲和美國都是,”富時羅素副執行長Donald Keith對記者表示,並稱海外的中國專家人才主要集中在香港。“中國市場非常令人困惑。全球很多人真的不是很了解。”

MSCI拒絕對下週的決定置評,但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說該公司理解“投資者需要時間和資源進行調整”。

投資者預計,MSCI會給投資業者一年時間為指數調整作好準備,但鑑於這一變動的規模和復雜程度,對很多企業來說這個時間還不夠長。

香港獵頭公司Robert Walters金融服務部門主管John Mullally表示,就連一些頂級資產管理公司,還在向外挖角組建股票研究團隊,無暇顧及其他同樣重要的領域。

“他們沒有投入足夠時間在像是圍繞投資A股的合規、治理和規則等方面,”他說,“找到這種專門人才將尤其困難。”(完)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今年初在高雄有上您的課,這個月要再去上第二次了。今年的市場好難做,第一季如老師您說的,印度和生技表現不錯。但進入第二季後變得好難懂,中國一枝獨秀,印度住進套房。
    想請教老師,
    1.您對接下來市場的看法?您下半年看好什麼市場?
    2.印度我持續定期定額這樣可以嗎?
    謝謝老師,實在太困惑,等不及到月底才能問老師,所以才在網路上先請教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一兩個月前版主就已經預告市場即將修正回檔,也早提醒大家減碼因應,目前一切都如版主的預期在走。第三季將持續回檔修正,但也將是逢低佈局的好時機,最低點大概會出現在美國宣布升息前後。不過美國若未如預期在9月升息的話,那市場將變得更複雜難測,市場的修正也勢必將拖更久。

      2.短線受中國資金虹吸效應,大家都不好,也不單印度。印度基本面無虞,中長線還是看多,定期定額持續是必然的。

      刪除
  2. 謝謝老師,期待這個月的課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