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美生技股火紅!今年IPO案大爆炸、平均報酬率29%

評析:說也奇怪,一般多是IPO越多,表示市場越熱,股市就越會漲。但中國股市卻是IPO越多,越會跌!!

美生技股火紅!今年IPO案大爆炸、平均報酬率29%
MoneyDJ新聞 2015-06-24 16:06:3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生技類股強者恆強,繼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登史上高之後、AMEX Biotechnology Index (BTK)生技指數也在6月23日加入放天燈的行列,而隨著類股熱炒、首次公開發售(IPO)的新股也愈來愈多。

Investors.com 23日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Michael Ye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2015)年至上週五(6月19日)為止,美國已有29檔生技股IPO案,可能會超越2014年。他並指出,今年以來生技IPO案已經募集了29億美元,超過去年同期的20億美元。

美國本週還有四家製藥廠即將辦理IPO,分別是Seres Therapeutics、Glaukos、Catabasis Pharmaceuticals以及Ritter Pharmaceuticals。Yee指出,IPO活動的熱絡與否,通常都與生技類股的走勢呈現正相關,而IPO一度在3、4月份降溫,但不久之後就再次增多,估計5月份募集的金額達到8.79億美元、6月迄今的募資額也已達到4.48億美元。

生技類股的IPO案普遍報酬率都還不錯,在初期就投入的投資人平均報酬率多達27%,而報酬率的中間值也有14%。部分生技業者在IPO後更帶給投資者豐碩報酬,舉例來說,Spark Therapeutics在今年1月以IPO定價23美元掛牌後,至6月18日收盤為止股價總計飆漲188%。
zerohedge.com曾於3月27日報導,美國2014年的生技股IPO案總共有82項,高於2000年的前波歷史高峰(67項IPO案)。

美國知名財經週報霸榮(Barron`s.com)23日報導,健康照護產業傳奇基金經理人Sam Isaly在接受專訪時則指出,科學家雖在2000年就宣布建立了人類基因圖譜,但直到現在才於商業市場結出甜美的果實。他仍看好製藥與醫療類股。

過去一年來,併購消息頻傳,再加上癌症、自體免疫性疾病、C型肝炎、阿茲海默症等新藥的研發蓬勃成長,帶動生技類股往上衝高。Isaly自1989年起就掌管的Eaton Vance Worldwide Health Sciences共同基金過去一年來跳漲了29%,表現優於MSCI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中健康照護類股的20%漲幅。

Isaly仍持續看好大型生技類股,當中包括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AbbVie與Biogen,較不看好小型且還在研發階段的生技公司。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NBI生技指數年初迄今已跳漲了26.26%,而BTK生技指數在同一段期間內也上揚了25.62%。這兩檔指數在6月23日皆創下盤中、收盤的歷史新高紀錄。

2 則留言:

  1. 老師~請教您,
    我之前投資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累積)(新台幣),已一波獲利了結了,現在是否能繼續扣下去呢? 因為我自已感覺高處不勝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個人認為生技股應該還有機會,只是不能再有過去高報酬的預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