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貨幣正常化=算總帳!原來怕升息的是FED不是美國經濟

評析:從以前的QE到現在的要不要升息(或何時升息?),版主這些年來早多次說過,美國的主要考量從來就都不是經濟問題。QE早退場就不說了,眼前美國有啥理由不升息??經濟有不好嗎?美國第一季GDP成長率2.7%是全球先進國家中最好的!失業率5.5%雖然不是最低,但也是全球先進國家中最低的前幾名,說經濟不好所以不敢升息,擺明是騙外行人!顯然必定是另有考量!!

如何善後過度買超的債市,顯然是關鍵之一!

光QE3美國FED就投入了約1.6兆美元,再加計QE1與QE2的話,總計約4兆美元的美債(及MBS等商品)計在FED的帳上,這還沒算入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的部份。大家都知道升息對債券的影響,尤其FED手上的更是受利率影響最大的債券商品!快速升息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本文說FED會快速升息的論點顯然不正確,且FED早已多次表明,即便開始升息,幅度也不會大)!?但維持長期低利率,更是後患無窮!

當下FED已經撐夠久了(全世界唯一從2008年底以來利率維持歷史最低點不動的國家!!),還能繼續掰理由撐下去嗎??除非美國再搞個類似歐債、歐豬國的伎倆...

貨幣正常化=算總帳!原來怕升息的是FED不是美國經濟
MoneyDJ新聞 2015-06-12 15:33:3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全球債市動盪透露出對聯準會(FED)升息預期的焦躁,也使得債市投資人本季受傷慘重。不過,即使FED今年真的升息,進度恐已落後,加上過去QE所欠下的債,未來升息速度可能不是像FED副主席費雪所描述用「爬」的升這麼慢。

如果進度已經落後,那為何FED還遲遲沒有動作,甚至一直到去年底前都還在買債(QE)?史上唯一曾擔任過 ECB管理委員,與FED貨幣政策顧問的歐凡蒂斯(Athanasios Orphanides)對此做了以下解答,他表示FED擔心的其實不是美國經濟還沒準備好,而是害怕告訴市場實情,因為實際升息幅度會比市場想像中急且高。

按照費雪5月所述,FED經濟學家預期未來3-4年合理利率水平為3.25%至4%。但別忘了,這幾年除了超低利率政策之外,FED還使用非常規的QE來壓低公債殖利率,目前QE收購的資產都還留在FED帳上,這部分當然也要算進貨幣正常化需處理的項目。歐凡蒂斯表示,既然FED已表明無意出清資產,那麼就必須以更高的利率來取代,但最終結果還是會反映在債市上。(MarketWatch)

總而言之,投資人可以將利率想像成一個彈簧,壓的越扁,反彈力道當然越大。一旦開始升息就是市場對FED算總帳的時候,過去遭扭曲的利率也將反彈,難怪費雪說升息循環如果啟動,即使發生問題也很難回去。

隨著油價回升、通縮風險消去,全球公債市場近期普遍走跌。美銀美林全球債市指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3月底迄今累計下挫2.5%,若一直維持到第二季底,這將是1997年該指數有紀錄以來單季最大跌幅。(彭博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