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搶錢還是送錢?全球最大ETF公司將買A股

評析:一樣的新聞,看看中國方面反而比台灣媒體中性看待的多!尤其標題「搶錢還是送錢?」更是辛辣!反觀台灣,一相情願的唱多A股,尤其就覺得好像MSCI馬上也會跟進宣布將A股納入!別忘了,2009年FTSE將韓國升為已開發國家,但MSCI至今仍將韓國列為新興市場!!

再者,不要誤以為將A股納入ETF納入A股,ETF業者就會真的進場買足A股(事實上也做不到!),大家沒看到近來台灣某家ETF業者就發生投資人要求轉換,該公司卻沒股票可以讓投資人轉換的事嗎?問題就出在該公司根本沒那多額度,卻超賣了ETF!FTSE貿然將A股納入,難道沒想到相關問題的嚴重性嗎!?指數型基金的業者很可能根本沒那麼多額度,到時要如何確實追蹤對應的指數!?

目前中國QFII僅給予單一投資機構10億美元的額度上限,除非是政府主權基金或貨幣當局才可以超過10億美元。而滬港通額度也已經用掉一半(近1500億人民幣),說FSET將A股納入可以為中國帶來800億美元的資金,根本是樂觀過了頭,甚至是故意誇大的數字!!整個5月中國也只核准了8億多美金的QFII資金的進入,就算透過滬港通也遠遠不夠,更何況滬港通還有投資標的的限制,不是想買什麼就都可以買!試想,除非中國大幅開放A股投資,否則800億美金要多少年才可以全部到位!!??

一堆投資機構不斷釋放相關消息,說穿了就是希望投資人繼續往裡跳,好讓他們自己的資金能順利脫身,唉...反正死道友不死貧道!!

搶錢還是送錢?全球最大ETF公司將買A股
2015年06月04日 09:06   來源:每經網-每日經濟新聞   



  在股指劇烈震蕩之際,市場又傳來利好:全球最大的ETF公司、美國先鋒集團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ETF,這也是A股首次被納入全球新興市場ETF。

◎每經記者 孫宇婷實習記者 黃修眉

  回看去年以來A股開啟的這一輪大牛市,其開始的標誌性事件,就是滬港通的開通。隨著海外資金的涌入,A股也水漲船高,掀起了一輪波瀾壯闊的牛市。“活水”的引入,成為了盤活A股市場的重要助力。

  國際化,一直是A股追求的目標。能與國際金融市場互通互聯,將使A股市場的運作更加健康,更加平穩。眼下,A股牛市已進入中局,滬指來到5000點城下。在股指劇烈震蕩之際,市場又傳來利好:全球最大的ETF公司、美國先鋒集團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ETF,這也是A股首次被納入全球新興市場ETF。加上此前英國指數公司富時集團表示要將A股納入,A股的國際化進程已經加速展開。A股市場越開放,能吸引的國際資金就越多,也就更能促進A股健康發展。

  就在A股一路亢奮,距離5000點大關僅一步之遙之際,海外大型投資機構紛紛前來“添油加柴”。繼阿聯酋阿布扎比投資局(ADIA)宣佈A股投資額增至15億美元後,6月2日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美國先鋒集團)也宣佈,將A股納入旗下的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這意味著A股將首度被納入全球新興市場ETF。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前,每當富時指數(FTSE)和明晟(MSCI)就部分指數編制進行調整時,除吸引到廣泛關注外,大批海外投資者也將緊跟入場,從而推高相關股指。此次美國先鋒基金的舉動,是否也能推高A股指數呢?

  外資密集涌入

  近期,外資加大配置A股的消息接踵而至,機構統計報告顯示,5月21至27日,海外資金流入A股創新高。

  5月26日,富時指數公司宣佈,A股將被納入富時羅素(FTSE Russel)指數。業內預計,此舉將給A股帶來8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963億元)的增量資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A股這輪牛市産生的強大賺錢效應吸引了鉅額外資流入。5月31日申萬宏源發佈研報表示,5月21日~27日,全球共有45.83億美元的全球資金流入A股,刷新了自2000年以來最大單周流入紀錄。在這45.83億美元的資金中,流入ETF的有43.34億美元。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外資強勢流入,源於內地和香港地區基金互認的推行。

  滬指在上周(5月25日~29日)出現11%的劇烈震蕩後,本週外資增配A股的消息依然接連不斷:6月2日,全球三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的ADIA透露,新獲15億美元(約91億人民幣)QFII投資額,比一年前多出50%;同日晚間,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美國最大的共同基金Vanguard宣佈,旗下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將會增加對A股的敞口,權重約為5.6%。這是A股首度被直接納入全球新興市場ETF。

  事實上,一些指數提供商也對A股極感興趣。除富時之外,股票指數提供商明晟(MSCI)也正積極醞釀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該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將彈性處理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時間表,不會被年度檢視時間所局限。按此前公佈的消息,紐約時間6月9日,明晟將公佈是否計劃在未來的一年中將A股列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該指數是衡量發達地區之外股市表現,且追蹤人數最多的基準指數。分析人士認為,相較于富時新興市場指數,MSCI指數被全球300多家基金跟蹤,對A股的國際化進程意義重大。

  納入指數等於“漲漲漲”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先鋒集團將A股納入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的原因,是其追蹤的富時集團指數出現相應變化。從歷史看,被國際重要指數納入會給某一個經濟體的股市帶來積極的賺錢效應。

  2009年9月,南韓股市終於圓夢,被世界兩大投資指標之一的富時集團指數(FTSE)正式列入發達國家指數行列。

  據《朝鮮日報》2009年9月22日報道,南韓證券業層預測,富時指數一直被歐洲主要基金視為投資標準指數,市場影響力較小,儘管南韓股市被納入富時指數發達國家市場指數的確是一項利好因素,但對股市的影響不會太大。然而,實際情況卻遠超經濟學家預期。

  截至2009年9月18日的當周,外資累計在韓股買超3.6萬億韓元股票,僅9月18日當日就買超1.4193萬億韓元,創下歷史第二大單日買超紀錄。歐洲瑞銀集團隨後發表報告稱,隨著南韓股市列入FTSE發達國家市場指數,預計為其帶來32億美元左右的資金凈流入。

  大盤股或成外資首選

  納入重要國際指數,股指大幅上揚,這似乎成了被納入指數市場隨後的標準姿勢。

  2013年6月,MSCI將卡達和阿聯酋從前沿市場重新歸入新興市場類別。2013年到2014年年間,卡達和阿聯酋阿布扎比的股指都飆升超過40%,這和早已經是國際指數居民的一些國家相比,有著相當顯著的優勢。同期,英國富時100指數僅上漲12%,法國CAC和德國DAX指數的漲幅則在20%左右。

  霸菱資産管理公司(Baring)當時就評論,卡達和阿聯酋進入新興市場指數,會吸引更多機構投資者進入上述地區,對地區股指長期表現有積極推動作用。

  而在2014年6月早些時候,MSCI宣佈,將增加尼日利亞在其前沿市場股指中的比重,從12%上調至19%,使其成為繼科威特後比重第二大的國家。在消息宣佈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尼日利亞基準股指觸及4個月高位。

  針對近期外資佈局A股消息密集發佈對A股帶來的影響,輝立投資諮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陳星宇認為,“當前A股擴容,又恰逢牛市,吸引力自然大,外資流入對市場流動性影響不言而喻。當然,後期隨著價格走高,估值也會繼續上升。”但他也表示,目前A股市場環境和趨勢對估值影響不會太大,更多的影響還是來自於政策。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則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A股對外開放的渠道、額度和産品越來越多,而外資也在慢慢進來,逐步建倉。以環球資産投放的角度來看,不能不配置A股,如果A股在規則上逐步往國際制度適當調整靠攏,再加之A股的賺錢效應,相信將出現外資逐步加快進入的趨勢。在談及估值問題時,葉尚志表示:A股的創業板、新三板和中小盤股,可能比其他市場要貴,但大盤股估值仍處於合理水準。

  A股市場走出“孤島”

  應該説,富時、先鋒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與A股市場的積極變化是分不開的。而事實上,從滬港通開始,對於A股國際化,監管層一直在不遺餘力地推動。

  目前,A股市場已經成為國際資本市場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A股的持續賺錢效應引來了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關注。這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對外開放、吸引外資進入都會有重要的影響。同時,富時、先鋒以及以後可能會逐步跟進的其他全球配置資金,也將把A股作為他們的投資標的,雖然初始比重可能不會太大,但對吸引更多的海外資金進入A股市場肯定是有好處的,會進一步提升A股跟全球市場的關聯度,讓A股市場不再成為一個“孤島”,真正融入世界。

  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正在加快,與國際資本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這將進一步帶動我國的金融改革、金融開放、經濟持續發展的步伐,進而增強市場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