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6月7日星期日

美債熊市還沒到就跌成這樣,葛洛斯坦承被嚇到!

評析:文中數據有誤,應該是從一月底的最高點算起才會有7%多的跌幅,3月底時已經跌了一大段了。

今年以來美國10年期公債下跌3.13%。30年期更重挫6.93%!!很明顯的,投資人為因應利率即將上升,已提前做反應。加上今年美國企業債發行爆天量,也產生了排擠效用!!連滿手現金的蘋果電腦都趁低大發債了,不借白不借!!

基本概念:期限越長的債券,受升息影響越大。從美債10年期與30年期的表現,就可明顯看出!

美債熊市還沒到就跌成這樣,葛洛斯坦承被嚇到!
MoneyDJ新聞 2015-06-05 12:01:27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美國公債跌價速度之快,不僅投資人措手不及,就連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Bill Gross)也被嚇到,直呼「實在太可怕了」。

美債價格雖然走跌,但目前還沒到所謂熊市的階段(下跌超過20%),讓葛洛斯感到害怕的是美債跌價的速度,以及市場流動性緊縮的狀況,好比如同美國版錢荒。

話說這波債市大逃殺,是由德債殖利率從負值反彈開啟,震波一路往外擴散至全球,交易員一面唉喊市場欠缺流動性,另一面債市波動起伏則加劇。

流動性不足一般指的是資產賣方比買方多,賣方為求脫手常常需認賠殺出。美債問題出在扮演造市並提供流動性的經紀商縮小債券庫存。據彭博社報導,債券經紀商截至5月底止之債券庫存,從2013年10月的1,460億美元降到只剩303億美元。

按彭博全球債券指數計算,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從3月底迄今累計重挫7.4%,如果趨勢持續下去,有可能創下2010年單季最大跌幅。

8 則留言:

  1. to 無責任大大
    最近真的跌的很兇,
    但是應該9月才升息呀
    現在才6月耶,難不成會一直跌到9月嗎?
    還是很快就止跌回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近來跌得兇的原因有二:一是升息預期效應,二是中國股市太強,資金都被吸走了。因此市場要回穩,就必須這兩個因素至少其一消除。

      刪除
  2. 請問老師,我買了一支環球高收益債(美國90%),本來是為了小孩存的,想說就定期定額20年不理它,但前陣子的跌幅,讓我猶豫是不是該獲利贖回再續扣,可以請老師指點一二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許多投資人都只看到這幾年高收債表現不錯,就誤以為高收債是個值得長期投資的標的。尤其業者每每以高配息來誘惑投資人,並灌輸即便淨值賠錢也無所謂的錯誤觀念...

      只能說目前高收債沒有太大的風險,但未來誰知道?再者,以存子女教養金的觀點來看,高收債並不是適合的商品。

      刪除
    2. 了解,謝謝老師的提醒!!^_^

      刪除
  3.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哪一類的基金比較適合長期領息呢?我本來是買全球高收益債月配,看了老師的提醒要考慮重新評估一下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非真有長期領息需要(例如以退休),否則實在不建議以領息為考量來投資債券基金。

      建議以全球綜合債或投資等級債(核心)搭配高收債或新興債(衛星)會安全許多,雖然配息可能少些,但從總報酬及風險來考量會更好些。

      不考慮風險,只看配息率的話,其實現在很多新興債配息率都比高收債還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