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投資人小心!中國股市融資餘額高達3640億美元 恐成下個未爆彈

評析:昨天(6/23)陸股盤中一度大跌4~5%,收盤竟大漲超過2%,來回震幅超過7%,但卻沒看到任何原因。誰在盤中殺盤,誰又在午盤狂拉??

要做陸股的,心臟真的要不是普通的大顆!!

投資人小心!中國股市融資餘額高達3640億美元 恐成下個未爆彈
鉅亨網李家如 綜合外電  2015-06-23  12:40 



上週中國股市經歷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股市無預警大跌對操作融資融券的投資人來說,其被迫平倉的風險也隨之提高。

《彭博社》報導,中國股市自 6 月 12 日觸頂以來,上海股市融資買進比例最高的 30 檔個股平均累計大跌 17%,同一時間上證綜合指數累積跌幅為 13%。上週五上海股市融資餘額為一個月來首見下滑,顯示過去一年來融資金額增長超過四倍後,投資人正減碼融資部位。

目前滬深兩市融資餘額高達 3640 億美元,融資股票的虧損可能加大市場的跌勢。所謂融資融券是指投資人向具有融資融券業務資格的證券公司提供擔保物,借入資金買入證券或借入證券並賣出的行為。當股價大跌,投資人面臨融資追繳恐被迫賣出手中持股而產生賣壓,導致市場跌勢加劇。

對比過去 12 個月來大幅翻漲 152% 的情勢,上週中國股市跌幅拿下全球市場之最。不過馬可波羅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長 Aaron Boesky 表示,近幾個月來融資金額飆升,但相較於中國股市 8.8 兆美元的市值,仍處在可控制水準。他認為投資人應利用市場下跌時增加持股,預估接下來上證指數有望再反彈 36%,超越 2007 年 10 月的歷史高點紀錄。

博大資本國際有限公司總裁溫天納指出,融資融券投資人是中國股市的重大需求來源。因此股市任何下跌,尤其是監管單位抑制槓桿所引發的下跌,將對市場構成壓力。今年上海股市的幾次大跌,包括 5 月 28 日暴跌 6.5%,大多是因投資人擔心融資融券交易限制所致。

中國證監會 6 月 12 日在網站上公佈「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到證券公司融資融券金額不可超過淨資本額的四倍。而包括廣發證券、海通證券近來都已宣佈提高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