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最糟狀況 希臘銀行只能撐3周

評析:老梗了,還要玩幾次!?從4月初就說希臘快完蛋了,說IMF不借錢就會完蛋,但IMF沒借。說齊普拉斯去跟普丁求援,普丁也沒借,結果ㄌㄟ,希臘還不是活跳跳一隻!!

希臘如果會出事,希臘股市一定是重要指標,結果過去一個月希臘股市大漲9%多,漲幅還世界最高,然而過去一個月不該是希臘歐債以來最艱困的一段時間嗎!?

攤開數據來看,去年初以來希臘經濟就已轉好,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已達1.3%,全年成長0.8%,今年Q1也還有0.3%,在在顯示過去ECB與IMF對希臘的緊縮政策確實有效!再看到政府赤字問題,2009年希臘政府赤字站GDP高達15.6%,但去年已降到只剩3.5%,已比部份歐元區國家都來得好(2014Q4整體歐元區政府赤字比是2.4%,歐盟是2.6%)。

雖然希臘整體負債還是居高不下(2014年公共負債佔GDP比重177%),但主要債權國不是不給希臘機會緩衝時間,而是希臘不想再過勒緊褲帶的苦日子,還想尋2011年的模式想賴掉一部份的帳,但債權國早已摸清希臘的把戲,這次是鐵了心,不再落入希臘的計謀!

反正希臘沒有還完錢之前,一定還是有媒體與投資機構以此大做文章的!!

最糟狀況 希臘銀行只能撐3周
2015-05-19 03:05:1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彭博資訊電 



分享希臘銀行業能夠向歐洲央行(ECB)申請「緊急流動性援助(ELA)」的合格擔保品逐漸耗盡,最糟的情況是銀行只能再撐三周,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所玩的「危機邊緣」遊戲即終將圖窮匕見,最後可能是由ECB出手使希臘就範。

希臘銀行業目前需要約800億歐元的ELA金援,而業者擁有950億歐元的合格擔保品。但銀行業由於存款持續流失,因此每周須向ECB申請更多金援;假定每周增加20億歐元,銀行只能再撐7.5周,即撐到6月底。

但如果希臘與債權機構談判徹底破裂,或希臘無法如期還債,ECB便可能提高擔保品的「貼現率」,把ELA額度縮小到880億歐元。經濟學家指出,這條「生命線」最快將於三周內達到極限,使銀行業走向破產。

ECB將在20日召開會議,屆時可能提高貼現率,使銀行存款進一步流出,壓迫齊普拉斯在接受債務協議或實施資金管制之間做出抉擇。

ECB執行理事莫西表示,「我們已處於終局階段。情況可能失控」。

摩根大通銀行也告知客戶:「中央政府的現金壓力,銀行體系的壓力,及政治決定的時機,都聚集在5月底、6月初」。

齊普拉斯打算在5月21-22日召開的歐盟領袖會議上,強行提議討論希臘議題。但西班牙經濟部長戴金多斯指出,「希臘政府已沒有運作的空間」。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