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漲跌幅10%來了 新制6月1日啟動

評析:波動加大,當沖客增加,但對盤勢不會有正面影響。

漲跌幅10%來了 新制6月1日啟動
2015-05-31 13:27:18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明天起,台股邁向新里程!漲跌幅放寬至10%、擔保維持率130%、現股當沖擴大至435檔,為台股26年來最大變革,牽動940萬股民神經。法人認為,依韓國、泰國放寬漲跌幅經驗,二大股市月增量都有倍增的共通點,且6月為台股傳統作帳行情月,不排除出現「三軋行情」─軋外資借券、軋散戶借券放空及軋空手,有助台股放量上攻9900點之上。

現行漲跌幅是7%。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5月台股量縮整理,應是提前反映6月台股揚升計畫的「壓力測試」結果,法人大戶已提前演練過了。加上6月份進入股東會旺季、傳統法人6月底作帳行情發酵,配合政府政策作多,及近日陸股高檔重挫的避險外溢效果,台股6月表現可望優於5月。

尤其近期外資在台股借券張數衝破600萬張、借券金額突破2200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因此,陳奕光推估,在6月台股揚升計畫正式上路、政府政策作多及6月份作帳行情即將發動、外資借券又創歷史新高的當下,他推估台股可望一舉衝上9800-9900之上。


鄰近國家股市漲跌幅變化 製表:陳雲上

分享不過,隨著漲跌幅擴大至10%,個股投資操作難度升高,尤其是信用交易戶更要謹慎為之,以往7%的漲跌幅,擔保維持率120%,少說可以撐個四、五天,但漲跌幅放寬至10%、信用交易擔保維持率提高至130%,融資戶有可能在一、二天就面臨「斷頭、補繳」壓力,換言之,投資人更要慎選好股,避開風險大、投機性高、融資使用率過高的個股。

因此,使用信用交易的融資戶及現股當沖的投資人,更要嚴守「停損、停利」,一旦股價重挫二根跌停或當沖跌逾5%,儘可能自行斷頭停損,避免落入再斷頭循環。同時在選股時,可挑選基本面佳、融資使用率低的個股,或是外資、投信買進的作帳股,才可在此波動劇烈下,趨吉避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