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李克強緊張、人行立馬下重藥!陸RRR降點08年來最大

評析:顯然是Q1GDP數字差,不得不推的政策!

GDP的四根柱子(消費、政府支出、出口、投資),目前中國前三項都不好,也提振無力,現在就只剩投資一項了!所以從去年以來的滬港通、大幅放寬QFII與RQFII、降息、降存準...所為何事,自然都是為了提振投資!

但所謂的投資若都僅止於金融商品,而非產業的實質投資的話,中國勢必要付出極高代價!2007年股市狂熱造成的社會問題(工人不上工、農人不下田、學生不問學、貧富差距拉大...)殷鑑不遠,現在類似的問題又儼然成型,中國政府會作勢問題況大嗎?這兩天可以看到中國政府已經在採煞車了,但又擔心用力過猛,所以昨天又緊急宣布降存準率,才讓今天陸股不致崩跌(上周五晚在新加坡做空A股的,今天可被軋慘了...)

李克強緊張、人行立馬下重藥!陸RRR降點08年來最大
MoneyDJ新聞 2015-04-20 07:54:5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2015年3月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年增11.6%、低於今年的年增率目標(12%)以及去年平均增幅(13%)。擴大基礎貨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但4月19日以前中國人民銀行僅在今年2月宣布下調RRR 0.5個百分點。中國總理李克強日前在主持東北三省經濟工作座談會時當著人行行長周小川面說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似已為後續的寬鬆政策預留伏筆。

人行19日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調各類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1個百分點。彭博社報導,這是自2008年11月最大手筆的RRR調降、下調後為18.5%,在全球當中仍屬偏高水準。RRR的調降將可讓銀行業放手提升放款、預計將可釋出人民幣1.2兆元(1,940億美元)的資金。澳盛銀行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Liu Li-Gang表示,此次的RRR調降幅度大於市場預期、將可讓原本就已火熱的中國股市增添更多的動能。

SLJ Macro Partners外匯避險基金負責人、摩根士丹利匯率研究部前主管Stephen Jen指出,人行寬鬆本質仍屬於「防禦被動」性質。他表示,中國持續面臨資金外流、基礎貨幣萎縮的問題,迫使人行採取行動來擴大貨幣乘數。麥格理銀行中國經濟研究部主管Larry Hu認為,李克強目前的確對中國經濟現狀感到緊張、但還沒到恐慌的地步,預估一個月內人行將會採取降息行動。人行日前公布的2015年第1季底外匯存底狂減1,130億美元至3.73兆美元、減額創單季歷史新高,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縮水。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導,連同19日的宣布在內、中國史上僅有兩次RRR調降達100個基點。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研究總監白安儒(Andrew Batson)預期人行今年內至少還會再調降200個基點。

李克強今年3月31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總編輯Lionel Barber專訪時坦承,今年經濟成長率要達到7%絕非易事,需要遠見、毅力以及勇氣。他表示,如果中國被迫壓低人民幣匯價、對國際金融系統來說絕非好事,因為那最終可能會引發貿易保護主義、阻礙全球化進程。

中國2015年1-3月GDP年增7.0%、創6年以來最低增速。中國3月零售額年增幅(10.2%)創2006年2月以來新低;3月工業生產年增幅(5.6%)創2008年11月以來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